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历史与电影:一九四二 河南旱灾肆虐

【字体:   2012-12-13 17:12: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专家分析河南饥荒的主要原因

(一)严重干旱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

综观1942年河南大饥荒,干旱是主要原因。夏季降水少、气温高,蒸发加大,土壤严重失熵,导致秋收作物几乎不能成活,秋粮绝收。此外,由于温高少雨,1942年,河南小麦收获季节遭受大范围严重干热风,据史料记载,全省有34个县市出现干热风,严重干热风加剧了旱情,造成小麦干枯,大幅度减产,一般仅收获二成,为该年灾荒埋下伏笔。

(二)蝗虫肆虐致使粮食生产雪上加霜

干旱常诱发蝗虫等次生生物灾害。1942年河南等省降雨少引发蝗虫大量繁殖,严重地区,蝗虫过境遮天盖地,晴天如阴, 蝗虫落地, 作物尽毁。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72 个县、市有蝗虫为害的记载,干旱引发的蝗虫灾害也是加重灾荒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战乱及国民党政府救灾不力导致灾害影响加重

1942年,河南地处抗日前线,境内兵荒马乱,大量军需供给靠人民负担。1941年起,中国的战时粮食实行全面统购机制。1942年的河南灾荒,正赶上了粮食归中央分配的新政策实施,国民政府首先要保证的是军粮供应,然后再调剂民事。但事实上国民政府不顾人民死活,狂征暴敛;地主奸商囤积居奇,残酷剥削,恶意推高粮价。一系列社会因素,致使河南大量灾民被饿死,人民被推向死亡的深渊。

近年来我国极端干旱事件频发

在气候变化背景下,近年来我国干旱呈增加趋势,极端干旱事件仍频繁发生。1999年北方冬春连旱和夏秋大旱等都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2000年、2001年北方地区发生大范围严重春夏连旱,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和成灾面积分别为近60年来第二位和第一位;2003年南方出现严重伏秋连旱;2006年夏季,川渝遭遇严重伏旱,其中重庆伏旱达百年一遇;2009年北方冬麦区遭受严重秋冬连旱;2009年秋季至2010年3月下旬西南地区历史罕见特大干旱;2011年华北、黄淮出现近41年来最严重的秋冬连旱,1-5月长江中下游流域发生近60年来罕见冬春连旱。尽管近年干旱频次、强度在增加,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防灾减灾能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干旱灾害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但我们应该看到,当前干旱灾害仍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自然灾害之一。

预计未来10年,我国遭受旱灾的范围将呈增加趋势,其中以特旱、重旱和中度干旱面积增加为主,2015年前,干旱化趋势增加最为明显,后期干旱强度略有下降,但也高于20世纪后期的平均水平,加上经济社会发展导致需水量的增加,干旱灾害的风险可能进一步增加。

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和管理;大力发展节水型产业,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空中云水资源的开发,进一步提高我国的旱灾防御能力。


 

编辑:刘珺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