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1935年“黑色星期天”--美国南部大平原之殇

【字体:   2012-04-24 15:19: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1935年4月14日星期天,美国南部大平原天空晴朗,阳光明媚,人们都以为肆虐数周的沙尘暴终于停止,于是纷纷走出家门,外出野餐、培植花木、修理禽舍,或者开车去邻居家做客。

但到了下午两三点钟,气温骤然下降,成千上万只鸟儿黑压压地从人们头顶飞过,划破了天空的寂静。突然,一股沙尘“黑云”涌出地平线,急速翻滚而来。瞬时,天昏地暗,行进中的汽车被迫停下,在自家庭院里的居民只好摸着台阶进门,行人则急忙寻找藏身之地,很多人因一时找不到藏身地,只好原地坐下,沙尘中他们感觉如同有人拿大铁锹往脸上扬沙一般。大风吹了4个多小时才渐渐减弱,有人就这样在漆黑中煎熬了4个多小时,寻找藏身之处,深恐窒息而亡。所有的汽车都熄火了,被风沙席卷的城市只能靠电力来照明,离家几米之远却找不到家……

1935年“黑色星期天”--美国南部大平原之殇
1935年4月11日,沙尘暴逼近德克萨斯州斯皮尔曼市。

等到风暴稍小一点,看得清道路后,大家都急着开始上路。然而,此时上路无疑是在铤而走险。当年跟随父母逃难的克罗拉,在路上看到了悲惨的一幕:领着一家逃命的丈夫因迷失了方向,在沙尘中窒息而亡,而无助的妻子决定和孩子们一起选择死亡,离开这个黑暗的世界。这样的人间悲剧到底发生了多少,没有人知道。

1935年“黑色星期天”--美国南部大平原之殇
图中橙红色为“灰碗”核心区,黄色为经常受沙尘侵袭的地区,包括科罗拉多、新墨西哥、内布拉斯加、堪萨斯、俄克拉荷马及德克萨斯六个州的部分地区。

4月15日,华盛顿特区的一名记者罗伯特·盖格,在报道中赋予了南部大平原地区一个名字--“灰碗(DustBowl)”(亦可作“尘暴重灾区”)。历史学家们认为尘暴重灾区包括大平原南部九千七百万英亩的高地和平地--涉及科罗拉多、新墨西哥、内布拉斯加、堪萨斯、俄克拉荷马及德克萨斯六个州的部分地区。

其实早在“黑色星期天”之前,大平原的人们已经经历了多次恐怖的沙尘暴。1930年9月14日,得克萨斯州大斯普林首次遭遇沙尘暴袭击。1934年5月12日,美国东部地区也被“黑风暴”席卷而过。南部平原刮起的沙尘暴,携带了约3亿吨尘土,横扫中东部,形成东西长2400公里、南北宽1500公里、高3.2公里的移动尘土带。大风整整刮了三天三夜,3亿多吨尘土被抛向空中,给大半个美国铺上了厚厚的一层尘土,仅芝加哥一地的积尘就高达1200万吨,有的甚至落到了距离美国东海岸800公里,航行在大西洋里的船只上。风暴后,清洁工仅从堪萨斯州道奇城的227户人家的阁楼上就扫出2吨多的尘土。大本德的一个记者描述了一场离奇的情景:“一个拔出塞子的细颈瓶放在人行道上两个小时后,发现尘土到达半瓶之多。相框上的尘土太重而压断了挂相的金属丝。”

就在“黑色星期天”的前一个月,连续27天的大风,把3000多万亩的麦田掩埋进沙土。“黑色星期天”之后,沙尘暴更为肆虐。到1936年底,黑风暴连续出现,最大覆盖了近2000万公顷土地。《新共和国》杂志的阿卫斯”卡尔森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就像用铁锹往脸上扬沙一样”。“人们在自家庭院赶上沙尘暴,得摸着台阶进门。行进中的汽车必须停下,世界上没有一只车灯可以照亮那漆黑的沙尘漩涡……”

水土保持局编制了1930年代南部大平原沙尘暴的发生频率表,以能见度不到1英里(1.61公里)为准。1932年为14次;1933年38次,1934年22次;1935年40次;1936年68次;1937年72次;1938年61次。之后随着干旱逐渐减弱,沙尘暴频次略有下降;1939年30次,1940年和1941年都是17次。

乌云般遮天蔽日的尘暴,高达几千米,使白天与夜晚无异。呼吸、吃饭、散步等生活最基本的事情变得不再容易。孩子们上下学都戴着防毒面具,女人们把浸过水的被单挂在窗户上仍旧无法阻挡沙尘。人们在这样的天气出门,看不到五十尺外的东西,即便带了护目镜,眼睛还会被尘土塞满,时间一久就感觉头疼,胃里有东西在翻滚,肺部被压迫,胸腔内好似装载了成吨的沙土。无孔不入的沙尘沉降到各处,水、食物、机器和人都被污染了。眼看沙尘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医生们却无能为力。许多健康强壮的人因此死去。那些因为贫穷或偏见而不去医院的受害者,最终被送进医院时已经垂死,几小时内便离开人世。

尘土不仅吞噬着人的生命,动物也难逃其魔爪。一位记者写道:“在一场沙尘暴刚起来时,牛很快就变瞎了,它们在周围转着圈子,最后倒在地上,因为吸进过多的尘土而死去。尸体解剖说明,其肺部的沙尘和泥已经结成了块。在那些还有水的河中,河面上满是尘土,鱼也死去了。每当一场严峻的尘暴过后,长腿长耳兔、小鸟以及田鼠的尸体成千上百横躺在路边。”

后来,人们回忆起那段经历时仍不寒而栗,“我们整天与沙尘生活在一起,吸着灰气,吃着尘埃,看着沙尘剥夺我们的财产。世界上没有一只车灯可以照亮黝黑的空气,诗情画意般的春天变成了古代传说中的幽灵,噩梦变成了现实。”

掠过了整个南部大平原的沙尘暴,是美国大陆最严重的环境灾难。还没有其他事件对美国土地的破坏比其更大或更具有持续性,造成如此大的悲剧,甚至大萧条在经济上的破坏性也没有它严重。从生态的角度看,在美国的历史上,都没有能与它可比较的。因此,足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1930年代的这10年里,大平原的尘暴是一场真正的灾难。

 

编辑:张慧媛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