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两组动车抵昆 记者体验商务座位

【字体:   2016-05-23 09:11:10   来源: 云南网  

两组动车抵昆 记者体验商务座位

动车组暂时停放在昆明铁路局昆明车辆段昆西检车库

昨日,历经33个小时,从青岛出发抵达昆明的CRH380A型动车组和CRH2A型动车组,已被暂时停放在昆明铁路局昆明车辆段昆西检车库,经过认真“体检”后,计划于7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此次抵达昆明的动车共两组,分别为CRH380A型动车组和CRH2A型动车组。CRH380A型动车组于5月21日20时28分,CRH2A型动车组于5月22日1时先后到达昆明。两组动车组到达昆明西动车检查库后,前期将用于对动车地勤机械师、随车机械师、调度、应急指挥等相关工种进行培训和演练。

体验:坐椅可旋转 座位下能充电

昨日上午,记者在昆明铁路局昆明车辆段昆西检车库见到并登上了CRH380A型动车组“一睹芳容”。

首先参观的是驾驶室,宽敞和高科技是第一印象,驾驶舱内设有两个黑匣子,这里平时有两名驾驶员驾驶,出了云南段后就会由另一段的驾驶员接班。随后是豪华感十足的商务车厢,一个车厢只有5个座位,足够宽敞。旅客调节坐椅按钮可平躺休息,打开侧面扶手,一侧是小桌板,另一侧是电视。普通旅客车厢分为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最大的区别就是座位的空间。一等车厢每排4个座位,二等车厢尽管每排比一等车厢多了一个座位,但也足够宽敞。动车两头都有驾驶舱,除商务舱外,乘客坐椅均可360度旋转,在返程掉头后换一下坐椅方向就又成了正向行驶。

动车上人性化的设计无处不在,每排座位下都设有220伏充电插座,可连接电话、电脑等电子设备。卫生间除了蹲坑外,还设有多个坐便器。4号车厢是残疾人车厢,设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及放置轮椅的专区。

优势:高速度 高舒适 高安全

和普速客车相比,动车具有高速度、高舒适性、高安全性的优点。普速客车最高运营速度为160km/h,而高速动车组持续运营速度可达350km/h。因其具有良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运行更加平稳,内部空间大,设施齐全,隔音、密封性能优越,集中控制的空调系统保证了车内的环境。高安全性方面,采用成熟、安全、可靠的网络控制系统,具有控制指令传输、设备状态监视和故障诊断三大功能,可实现对动车组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发生故障自动报警,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车体为中空薄壁铝合金型材结构,既满足强度、刚度、气密强度、疲劳寿命等要求,又充分实现结构轻量化。采用隔音、吸音、减振等措施,时速300公里运行时,车内噪音水平低于66dBA。采用电空复合制动模式,电制动优先,节能环保。

据悉,CRH380A动车组持续运营速度350km/h,试验速度385km/h。全列定员556人,商务定员10人,一等定员28人,二等定员518人。1号车厢设一等座/商务座,8号车厢设二等座/商务座,4号车厢设带残疾人设施二等座,5号车厢设置二等座/餐车,其余均为二等车厢。

CRH2A动车组持续运营速度250km/h,试验速度275km/h。全列总定员613人,一等定员48人,二等定员565人。1号车厢设一等座,4号车厢设带残疾人设施的二等座,5号车厢设置二等座/餐车,其余均为二等车厢。

提醒:吸烟要承担相应处罚

需要提醒的是,动车组上禁止吸烟,列车检测到烟雾会立即制动停车,对旅客乘坐舒适度和整条线路的运行秩序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吸烟旅客也要承担相应的处罚。

据悉,昆明铁路局昆明车辆段昆西检车库只是动车的临时停放和检修基地,位于呈贡的动车所建设完成后,动车将被移往那里。随着沪昆高铁云南段的全线铺通、动车组抵昆,云南高铁步伐加快。下一步,昆明铁路局除对动车机械师、司机、乘务人员进行培训外,还将进行高铁联调联试,云南有望年底进入高铁时代。

记者孙娅报道

编辑: 杨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