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曲靖打造亚洲最大单品大马士革玫瑰基地

【字体:   2016-04-29 08:55:3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曲靖打造亚洲最大单品大马士革玫瑰基地

晨光微曦,暗香浮动,大马士革玫瑰竞相绽放,而花农早已穿梭其中,把带着露水的鲜嫩花瓣轻轻摘下,放入篮筐。如果有机会在每年4到6月走进曲靖市沾益县播乐乡,就能在清晨欣赏到万亩玫瑰绽放和花农辛勤采摘的景象。

余白美是曲靖播乐乡小落浪村的农户,2013年开始,她尝试着种植来自保加利亚的大马士革玫瑰。从选种、种植到浇水,通通由播乐玫瑰庄园提供支持,余白美将家里近20亩田全部种上了玫瑰。“今年预计每亩能采收300公斤,收入5100元,20亩超过10万元。”

清晨9点前,农户们已将当天的玫瑰花瓣采摘完毕,以每公斤17元的价格售给播乐玫瑰庄园。如今,芳香产品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其中常见的用来制造香水、护肤品以及医药产品的原料正是由玫瑰等鲜花提取出的精油。

“云南精油市场估值40亿元,但本地自产不到1%,多数来自广东等沿海城市。”在播乐玫瑰庄园董事长李华永看来,200~400亩的种植量绝非利益点,毕竟100余万朵大马士革玫瑰,才能提取出1千克玫瑰精油。“我们售卖的没有调制过的100%纯玫瑰精油5ml为3380元,意味着每毫升约676元,由于品质优异,超过了每毫升约500~600元的一般市场价。”

“播乐玫瑰庄园的玫瑰精油提取率为0.02%,就是说每10吨鲜花可以提取2千克精油。”技术总监马迎春也告诉记者。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玫瑰精油的国内销价超过50万元/公斤,是名副其实的“液体黄金”。而用精油制成化妆品,价格还要翻倍。

目前播乐乡的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平均每亩可产鲜花400公斤,预计今年产值4000万元。预计到2018年,种植面积将扩增至4万亩,播乐乡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品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

春城晚报记者 欧阳小抒 摄影报道

编辑: 杨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