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电子设备防雷措施

2010-03-11 17:05: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雷雨季节影响电器安全主要起因于雷电电磁场感应或雷电波侵入。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电波侵入主要有供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或无线电视的馈线等途径。这些途径都是与家用电器有直接的外部线路连接,当这些线路架空入室时则危害更为严重。

建筑物应按防雷设计规范装设防雷装置,如避雷针、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等。

引入住宅的电源线、电话线、电视信号线均应屏蔽接地引入,比如室外天线的馈线靠近避雷针或引下线时,馈线应穿金属管或采用有金属屏蔽层的馈线,并将金属管或金属屏蔽层接地。

雷电发生前,最好将家用电器的插头拔下,不看电视、不开空调、不打有线电话有室外天线的,在雷电前要拔下天线插头。

对于具体电器,建议如下

有线电话:在通常的情况下,电话线的输入口有保护器防异常电压,但是,知果距电话线非常近的地方落雷,则可能会有强度大的异常电压侵入,对电话机和人体造成危害。所以,在强雷雨天气,为了人身安全还是不打电话为好。

计算机:计算机机房及计算机系统除采取完善的屏蔽与接地措施外,还应在信号电缆终端设备的输入端装设信号电涌保护器,在总电源、机房配电拒和“UPS”前端及设备插座安装电源电涌保护器当然,打雷前最好不要使用计算机,拔下电源和网线插头。这是由于计算机使用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灵敏度非常高,即使在建筑物上安装了防雷装置,雷击所产生的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仍会形成高电压冲击波,使电子设备被击坏。

太阳能热水器:应安装防雷装置。在打雷时,最好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电视机等家电:对于电视机、空调等家电,首先,要做好电气设备的接地。其次,建议使用具有防雷功能的插座另外,家用电器与建筑物的外墙要保持一定距离。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