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监测定位仪

2010-03-11 17:00: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雷电监测定位仪(闪电定位仪)是指利用闪电回击辐射的声、光、电磁场特性来遥测闪电回击放电参数的一种自动化探测设备。在探测技术上,雷电监测定位方法有声学法、光学法和电磁场法。现代雷电监测定位系统始于1976年,美国Krider E. P. 等人采用单片机技术成功地将原双阴极示波器闪电探测仪改造为智能化的磁方向闪电定位系统,有效地提高了雷电的测角精度。1980年代初,云地闪波形鉴别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使云地闪探测效率达90%以上。从这以后,世界上各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开始布设雷电监测定位网。进入90年代,由于GPS技术的使用,雷电监测在测向系统的基础上增加GPS时钟,形成时差测向混合系统,同时采用数字波形处理技术(DSP),对波形作相关性分析、定位处理,使雷电定位精度和探测效率都有明显提高。

由于单个雷电定位站只能探测雷暴的方向、大致位置、频度,它定位误差大、强度无法确定,一般只用于雷暴活动的预警。现在多采用多站法雷电定位系统,它定位精度高、探测参量多,但设备复杂,需要通信网、中心数据处理站。根据接收雷电信号的频段差异,多站法雷电定位系统分为甚低频、甚高频两类。甚低频雷电监测定位系统(低于1MHZ)主要测量云地闪电回击过程辐射的电磁场,对回击过程进行定位。甚高频雷电监测定位系统测量闪电每一个放电过程所辐射的甚高频电场,可对闪电位置进行精确定位。目前,雷电监测定位系统已广泛应用在雷电的监测、预报、雷电防护及雷电研究中。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我国台湾和香港)都在全国和地区布设了雷电监测定位网,并且一般都由气象部门牵头组建国家雷电监测定位网。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