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天气要闻

阿坝地区新年伊始温高水少 不利于森林防火和作物生长

【字体:   2017-01-11 14:55: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进入隆冬时节,各地纷纷低温阴雨雪并伴有雾霾天气频现,可今年阿坝州的冬天却是艳阳高照,湛蓝的天空分外美丽清澈, 温暖的阳光慷慨地洒在大街小巷,人们充分享受阳光的沐浴,大街小巷都坐满了晒太阳的老人和玩耍的孩子,温馨和谐。

阿坝地区新年伊始温高水少 不利于森林防火和作物生长

(1月5日 马尔康街头)

据阿坝州气象局信息中心统计,阿坝州1月上旬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全州13个县气温均偏高,其中阿坝州北部红原、 阿坝、若尔盖三县平均气温偏高明显,均在4℃以上,而东南部的汶川、茂县、九寨沟、松潘、黑水等县均偏高3℃以上,只有壤塘和小金气温上升幅度较小。而全州1月上旬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七成以上。进入2017年开年的10天里,仅有的两次小范围降水很吝啬的光顾了我州个别乡镇,时间很短暂, 量级也较小,很难缓解此前温高水少的状况。这样天干物燥的天气给雪域高原森林防火和作物生长带来很大隐患。

阿坝州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冬季天气气候变化,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系统,监视林草覆盖区温湿状况,植物干燥度,滚动提供火险天气气候预报,充分利用卫星云图、高空、地面大气监测系统,结合时实数值天气预报,及时发布高火险预警信号,为防御草原森林火灾的发生,发挥积极和更大作用。气象专家也建议,各地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多施肥水、提前浇灌,改善土壤墒情,减少病虫危害损失。

据阿坝州气象台预计12日开始阿坝州继续受西北气流控制,晴好天气持续 到17日白天, 其中17日受波动影响局地有零星阵雨。今后气温会越来越低,早晚温差大,所以大家切不可再穿着单薄,要注意保暖和干燥天气带来的各种呼吸道疾病。同时森林防火等级仍偏高,建议各大林区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火源管理,特别是加强宗教祭祀、民俗活动用火和烟花爆竹燃放的监管,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图/文 刘翠霞)

编辑: 四川.陈洁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