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青海 > 青海首页 > 天气资讯

浩门河畔鸟儿飞

【字体:   2021-02-25 09:15:32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初春,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河畔的田野上,满是野鸟嬉戏的身影。它们时而低头觅食,时而高歌飞翔,成了浩门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沿着浩门河顺流而下,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到处是环颈雉的身影。不远处,还有披着一身洁白羽毛的野鸽也群飞群落。一旁的马路上车辆和行人来往不断,它们并不惧怕的样子,看起来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油菜籽收割后,田野里出现了成群的环颈雉、野鸽等。每天清晨太阳出山后,它们不约而同地到地里觅食,到了傍晚又集体归巢。”门源县浩门镇村民马海成说,他小的时候,鸽子、环颈雉、野兔等在家门前的田地里随处可见,后来野鸽、环颈雉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现在,随着村民爱鸟护鸟意识的提高,它们又回来了。

环颈雉、野鸽是我省东部地区常见的鸟类。它们一般选择在山洞或山缝里筑巢,有的也在居民家的屋檐上筑巢。马海成说,他小的时候,有野鸽子在他家的屋檐上筑过巢,现在却少见了。

“成群的野鸽子恋上农田,说明这里的栖息环境也不错。”饲养鸽子的杨先生说,成群的野鸽子在浩门河畔的农田集中觅食,说明这里有足够的食物可以保证它们过冬。

无论是野鸽还是环颈雉,均以植物性食料为主,主要有玉米、麦子、豆类、谷物等。马海成说,油菜籽收割的过程中,难免有籽粒遗留在地里。这些遗留的油菜籽就成了野鸽等鸟类过冬必备的食物,也是它们喜欢这片土地的主因之一。

在马海成看来,野鸽、环颈雉喜欢上油菜籽地,除了这里有丰富的食物,还与栖息环境改善有很大关系。如今,村民的爱鸟护鸟意识提高了,对周边的生活环境也很重视,村里鲜有人捕捉野鸽、环颈雉等。

继续向前行驶数公里,看到浩门河面上数百只野鸭戏水。当它们发现河岸上晃动的人影时,起身飞到上游的河面。有人跟踪拍摄时,它们又飞往下游的河面,始终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午后,阳光照在水面上,泛着点点金光。远处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苍翠的云杉林,与近处河岸、田野上嬉戏的野鸟融为一体,构成一幅绝美的自然画卷。

近年来,随着浩门河修复工程完善,植被得到完好保护,以及当地村民爱鸟护鸟意识的提高,许多鸟儿选择前往浩门河畔栖息、繁殖、歇脚。这些大自然精灵的显身,也见证了浩门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赵俊杰)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