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气象服务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青海省2021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12-02 11:21: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11月,青海省冬小麦进入越冬期。本月农业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气象条件整体有利于冬小麦越冬;牧业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象条件整体有利于牧业生产活动,但局部积雪对牧业生产和出行产生一定影响。根据12月天气趋势预报,降水大部偏少,气温大部偏高,建议农业区有关部门关注设施农业,做好温棚的修缮和保温工作;牧业区做好牛羊补饲以及畜圈加固和保暖工作,防范寒潮天气对牲畜的影响,做好局部雪灾防范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11月天气概况
      气温:11月,平均气温介于-12.1~1.3℃,与历年同期(1981~2010年)相比,玛多、达日、玛沁、五道梁、曲麻莱、甘德、囊谦、治多、清水河、杂多、沱沱河和同德偏高0.2~2.1℃,其余地区偏低0.1~2.6℃(图1)。
      降水:11月,降水量介于0~14.6mm之间,与历年同期(1981~2010年)相比,海晏、大通、玉树、贵南、野牛沟、祁连、化隆、湟源、乐都、门源、湟中、互助、托勒、格尔木、兴海、贵德、尖扎和循化偏多1成~8.7倍,其余地区持平或偏少1成~10成(图2)。

-1
       二、作物生长发育与农业气象条件评价
       我省冬小麦11月下旬普遍进入越冬期,民和较历年持平,长势为一类苗,贵德推迟9天,长势为二类苗。
      本月冬麦区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气象条件对冬小麦越冬前的生长发育有利,越冬期较历年持平或推后;牧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象条件整体有利于牲畜保膘,也对放牧、屠宰等牧事活动有利,但祁连、兴海等局部积雪对牧业生产活动产生一定影响。
       三、12月农业气候及生产建议
      12月,降水量果洛西南部、玉树大部、刚察、沱沱河偏多1~5成,冷湖、茫崖无降水,省内其余地区偏少2~8成;平均气温西宁市、玉树大部接近常年,省内其余地区偏高0.5~1.5℃。
      12月是我省一年中降水量最少的月份,各地应关注降温、寒潮、大风对冬小麦、特色果树安全越冬和设施农业生产的影响。牧业区注意关注降温、寒潮、大风和积雪对牧事活动和冬羔生产的影响。建议农业区做好温棚修缮、棚内果蔬保温和作物越冬安全工作,牧业区做好牛羊补饲、畜圈加固以及保暖工作,防范灾害性天气过程对牲畜的影响,积雪较厚地区做好雪灾的防范工作,防止雪灾造成损失。同时,空气干燥,风力增大,城乡、森林、草原等地的火险等级较高,各有关部门应充分重视防火工作。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12月2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