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青海 > 气象服务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青海省2021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1-11-12 15:45: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11月上旬,我省冬麦区处于分蘖期,牧业区全面进入枯草期。本旬我省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分布不均,气象条件对农牧业生产不利。5~7日全省大部出现降温、寒潮和降雪天气过程,冬麦区达到重度寒潮,苗期的冬小麦遭受轻度冻害。根据省气象台天气趋势预测,11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无降水,气温东低西高。建议冬麦区做好灌溉等田间管理,牧业区做好秋羔生产、牲畜的出栏出售和青饲料储备、调运等工作。同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加强疫情防控和防寒保暖工作。

   一、天气概况

   气温:11月上旬,全省旬平均气温介于-10.1~2.9℃,与历年同期(1981~2020年)相比,除甘德、囊谦、曲麻莱、治多、清水河、杂多、沱沱河和同德偏高0.4~1.9℃外,其余地区偏低0.1~4.4℃(图1)。

   降水:11月上旬,全省各地旬降水介于0.0~13.2mm之间。与历年同期(1981~2020年)相比,德令哈、诺木洪、天峻、共和、茶卡、玛沁、五道梁、囊谦、曲麻莱和沱沱河无降水,久治、清水河、甘德、河南、乌兰、同仁、刚察、同德、治多、都兰、泽库和杂多偏少1成~9成,冷湖、茫崖、大柴旦、小灶火和达日持平,其余地区偏多5成~1.7倍(图2)。

-1

   二、作物生长发育与农业气象条件评价

  作物:贵德冬小麦未越冬开始。民和冬小麦于11月2日达到分蘖普期,较历年同期提前8天。

   本旬我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明显偏低,5~7日出现大范围的寒潮、降温、降雪、霜冻和沙尘天气过程,冬麦区冬小麦遭受轻度冻害,出现叶子萎蔫、发黄等征状,观测表明,后期萎蔫、发黄的叶片尚未恢复,但分蘖和主茎完好。此次降温、寒潮、吹风和沙尘天气对牲畜保膘、放牧不利。

   三、土壤墒情监测

   26个农牧区土壤水分生态监测站监测资料显示,截止到目前,18个生态站0~10厘米土壤已封冻,其余8个站土壤干土层厚度均为0厘米,土壤均无旱。

   四、下一旬农业气候及生产建议

   根据省气象台11月中旬天气趋势预测,全省大部地区无降水。旬平均气温在3~-11℃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玉树、玛沁、刚察、湟源等地偏低2~3℃,同德等地偏高3~6℃,省内其余地区持平。

   目前我省冬小麦进入分蘖~越冬开始,建议冬麦区做好越冬前施肥、灌溉等田间管理,促进冬小麦冬前壮苗。牧业区做好牲畜的出栏和屠宰,秋羔生产和幼羔护理,棚圈的修缮和加固,青饲料储备、调运等工作。近期,我省降温、寒潮、大风等天气过程频繁,不利于温室蔬菜生产和牧区牲畜保膘,建议各地要防范降温降雪、寒潮和大风等不利天气过程的影响。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11月12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青海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