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专项预报 > 农业和牧业气象

内蒙古牧草高度接近或偏低于去年和近5年同期

【字体:   2017-06-13 14:55:44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一、6月上旬气象条件 

  6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在10~23.7℃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锡林郭勒盟中东部及以东大部地区和 阿拉善盟南部 偏低1~3℃,其余地区接近常年。旬内,全区大部地区出现分布不均的降水天气,降水主要分布在西部大部地区以及包头市南部、乌兰察布市东部、赤峰市大部、呼伦贝尔市中东部,其余地区降水不足10mm。旬降水量与历史同期相比,中东 部大部 地区偏少25~100%或接近常年,西部大部地区偏多25%~9.6倍,当地土壤旱情缓解明显。 

   二、牧草高度状况 

  6月上旬,全区天然牧草高度为4~35厘米。其中呼伦贝尔市北部牧区 ,通辽市的巴雅尔吐胡硕、库伦旗,赤峰市巴林右旗, 锡林郭勒盟 乌拉盖、锡林浩特, 乌兰察布市 察右前旗, 鄂尔多斯市 乌审召、乌审旗,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的 牧草高度为20厘米以上;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兴安盟扎赉特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和巴林左旗,锡林郭勒盟西南部,包头市达茂旗,阿拉善盟西部和南部的牧草高度低于10厘米;其余大部牧区的牧草高度为10~20厘米(见图1)。 

 

  图1  201 7 年6月上旬牧草高度分析图 

   当前 ,全区大部牧区牧草较上旬增高了1 ~ 12 厘米, 其余牧区牧草高度接近上旬。其中,锡林郭勒盟西南部牧区牧草受干旱影响,草尖出现枯黄现象,牧草高度轻微后缩。 

   与去年同期相比 ,我区大部牧区的牧草高度 接近去年或比去年同期偏低4~16厘米 , 只有通辽市 巴雅尔吐胡硕、库伦旗 ,赤峰市东部, 锡林郭 勒盟苏尼特右旗, 乌兰察布市 察右前旗,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 的牧草高度比去年同期偏高4~14厘米(见图2)。 

 

  图2  2017年6月上旬与去年同期牧草高度对比图 

   与近5年同期相比 ,我区大部牧区的牧草高度 接近近5年或比近5年同期偏低4~15厘米 ,只有 呼伦贝尔市的 满洲里,锡林郭勒盟的二连浩特市、正镶白旗, 乌兰察布市 察右前旗,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阿拉善盟阿左旗和额济纳旗 的牧草高度比近5年同期偏高4~11厘米(见图3)。 

 

  图3  2017年6月上旬与近5年同期牧草高度对比图 

   三、 气候条件对畜牧业生产的影响 

  6月上旬 ,降水主要分布在西部大部地区以及包头市南部、乌兰察布市东部、赤峰市大部、呼伦贝尔市中东部, 对前期旱情的缓解或解除作用明显 ,有利于牧草快速生长。但降雨天气对牧区 抓绒剪毛工作 有一定影响 。 降水不足10mm的牧区墒情持续下滑,旱情发展迅速,不利于天然牧草生长发育。 

   四、下一旬天气过程预测及生产建议 

  预计6月中旬,我区将出现三次降水过程。11 日至 13 日, 我区中东部偏南地区多云,有小雨; 14 日 至16 日,我区西部偏东和东部偏南地区多云,有小雨; 18 到 20 日,我区东部偏北地区多云,有小雨。可见6月中旬降水量不大,主要分布在我区中东部地区,对当地的牧草生长和牲畜饱青较有利,但降水天气将会影响牧区抓绒剪毛工作的正常进行。 

  建议:土壤墒情较差牧区的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过程,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牧草生长、牲畜饱青创造有利条件。目前,   全区大部牧区牧草高度已经高于10厘米, 牲畜已经进入饱青期, 建议解除草原休牧期, 进入正常的牧业生产阶段 。 另外,各地畜牧业相关部门积极引导牧民抓住晴好的天气 ,做好牲畜剪毛、药浴驱虫的 准备 工作,并加强放牧牲畜免疫工作,严防各类牲畜疫病发生,确保牧民生产安全。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