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与媒体

气象条件对体育运动有何影响

【字体:   2013-08-25 09:21: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众所周知,在大型体育比赛中,“天时;地利、人和”是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至关重要的条件,“天时”指的就是天气气候状况。

气象条件对体育运动有什么影响呢?

专家研究表明,各种气象要素,例如温度、降水、风等天气现象都可能影响体育比赛的场地、过程甚至引发运动员的心理和生理变化。

几乎所有体育项目都受到风的影响。世界田径比赛规定,比赛赛场风速不超过2米/秒,则可确认世界记录。1970年在华沙的一次田径比赛中,特雷扎在100米跨栏比赛中的成绩为12秒6,该成绩优于当时的世界记录,但是,随后测风仪指示出2.8米/秒的平均风速,结果,这个世界记录被否认。风对自行车运动有强烈的影响,波兰一位专家曾向波兰国家男子自行车队的50名运动员进行调查,认为一个接一个地排队行驶(队式赛)可能使逆风时来自正面的阻力降20%一50%,因此,为节省体力用于最后冲刺,各国纷纷采用队式赛的战术。据统计,世界上平均每年约有5名足球运动员在高温下训练或比赛时丧生。

1995年中国全国甲A足球赛进行至第16轮,连续5轮末尝胜果的广州太阳神队处于降级边缘,第17轮对天津三星队如能获胜,则护级有望。在关键时刻,教练、足球界人士及记者都想起了"天时",有的记者直奔广州中心气象台询问天气情况,当得知比赛当天有雨的预报之后,教练、运动员喜出望外。结果,比赛当天阴雨连绵,场地湿滑,善于水战的广州队以5比l大胜不善水战的天津队。

编辑: 辽宁.吴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