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06月18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7-01 12:17: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夏播以来天气概况

  [气温]各地平均气温23.4(栾川)~28.8℃(周口),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5~3.5℃。极端最高气温在34.4(桐柏)~41.0℃(博爱),主要出现在6月5~9日。

  [降水]各地降水量4.6(临颍)~217.6mm(确山),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北、豫东、豫南大部、豫中、豫西南局部及洛阳部分县(市)偏多1成~3.8倍外,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9成。雨日数为3~8天,主要降水过程在6月12~15日。

  [日照]各地日照时数82.6(邓州)~116.1小时(固始),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6.3~50.3小时。

  [上周天气]上周(6月11日~6月17日)全省平均气温26.5℃,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5~2.8℃;多分散性降水,平均降水量42.8mm,除豫西、豫西南及豫中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1~9成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多1成~10倍。平均日照时数15.2小时,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偏少4~9成。周内出现了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南阳南召县、方城县,濮阳市,驻马店驿城区、确山县出现暴雨洪涝灾害,周口市淮阳县出现大风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77.81万元。

  二、近期作物生长状况

  目前我省夏收夏种工作基本结束,夏玉米处于出苗~三叶期,淮南一季稻处于返青~分蘖期,花生处于播种~第三真叶期,烟草处于成活期。12-15日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前期干旱,确保了秋作物适期适墒播种,但由于降水分布不均,局部地区出现了旱涝并存的情况,对秋作物苗期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土壤墒情分析

  据2021年6月18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26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北、豫东、豫南、豫西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其中125个(占55%)测站墒情适宜,67个(占30%)测站土壤偏湿,豫西、豫中部分地区的34个(占15%)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与上周监测结果相比,全省旱情明显缓解,豫东、豫南及豫西南土壤偏湿站点明显增多。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并结合当前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6月25日,除三门峡、洛阳部分地区墒情不足外,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未来天气与生产建议

  预计下周,南部、西南部、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其他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南部、西南部、北部8~20mm;其他地区0~3mm。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接近常年同期平均值。周平均温度:西部山区22~24℃;其他地区25~27℃。周极端最高温度:西部山区29~30℃;北中部34~35℃,局地36~37℃;其他地区32~34℃。

  根据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小麦储藏注意防水防潮。已收获入库的小麦,应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做好翻晒,并注意做好防水、防潮措施,防止小麦籽粒受潮发芽霉变。

  2.防止渍涝发生。东部、南部降水较多,田间湿度较大的田块要及时疏通沟渠,消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防止涝渍发生。

  3.做好苗期管理。各地应做好夏玉米、花生、大豆等秋作物的苗期管理工作,及时查苗、补苗,保证苗齐、苗匀,做好灭茬除草。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八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