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06月04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7-01 12:12: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开花期以来天气概况

  [气温]灌浆期以来(5月3日~6月3日)全省大部平均气温19.5(卢氏)~24.3℃(焦作),全省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5~2.2℃。极端最高气温在32.9(桐柏)~40.1℃(焦作),主要出现在5月29~31日和6月2日。

  [降水]灌浆期以来各地降水量11.4(内黄)~178.2mm(信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信阳、周口大部、南阳、开封部分县(市)偏多2成~1.1倍外,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8成。雨日数为3~14天,主要降水过程在5月13~17日,5月23日及5月25~26日。

  [日照]灌浆期以来全省各地日照时数100.7(新野)~255.5小时(林州),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0.0~98.8小时,豫北西部部分县(市)偏多10.1~39.4小时。

  [上周天气]上周(5月28日~6月3日)全省各地平均气温26.2℃,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2~4.1℃;平均降水量5.8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成~5成;日照时数43.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成~1倍,豫中、豫东及豫北局部偏多1成~2.8倍。上周大部地区天气条件总体适宜小麦灌浆及成熟收晒。

  二、近期作物生长状况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收获期,烟草处于成活期,淮南一季稻处于三叶~返青期。上周,全省大部以多云和晴天为主,局部虽出现阵雨、雷阵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但对小麦整体收获进程影响不大。截止到6月3日,已收获小麦面积占全省种植面积的25.4%,其中郑州、信阳和洛阳已收获过半;平顶山、南阳、驻马店和许昌已收获超30%,开封,焦作和新乡收获面积不足20%。

  三、土壤墒情分析

  据2021年6月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21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中、豫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132个(占60%)测站墒情适宜,33个(占15%)测站土壤偏湿,豫北及豫西西部、豫中、豫东及豫南部分地区的58个(占25%)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与上周监测结果相比,豫西干旱有所加剧,豫中、豫东及豫南干旱站点有所增加。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并结合当前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6月11日,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豫北、豫西土壤缺墒状况将进一步加剧,豫东,豫南等地也将出现不同程度土壤缺墒。

  五、未来天气与生产建议

  预计下周,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全省0~10mm,局地20~50mm左右。主要天气过程:7-8日,西部、西北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9-10日,北部、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11日,西部、北部部分有阵雨、雷阵雨。周平均温度:西部山区22~24℃;北中部27~29℃;其他地区25~27℃。周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31~33℃;北中部36~38℃,部分39~41℃,其他地区34~36℃。

  根据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抢晴收获。5日下午到夜里我省西南部、东部,7日中西部、北部,9~10日北部、南部,11日西部、北部局部有阵雨天气,成熟麦田应抓紧抢收。

  2.趁墒播种。目前全省42%的测站0~20厘米墒情不足,且5~8日我省大部高温,将进一步加剧土壤失墒。建议已完成收获的地区根据天气预报尽快趁墒或造墒播种。

  3.注意防暑。4日我省西北部,5到6日全省大部,7日淮河以北大部、中部局部,8日中部地区有高温天气,田间作业人员在高温时段应注意防暑降温。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六月四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