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开封市气象局简介

【字体:   2010-05-10 10:09: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开封市基本情况

  开封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有“七朝古都”之称,自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元代在全国设立行省,河南省省会设在开封。1954年10月,省会由开封迁往郑州,开封成为省辖市。

  开封人杰地灵,清正廉明的包公、满门忠烈的杨家将、民族英雄岳飞、图强变法的王安石等都在开封留下世人难忘的不朽青史,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佳作《清明上河图》即在此绘就。

  开封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主要名胜古迹有:龙亭、铁塔、大相国寺等。市区分布着众多的湖泊,史有“北方水城”之说。

  开封土地肥沃,四季分明,年均降雨量637毫米。总面积644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634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62平方公里。辖五县五区,总人口500万,市区人口90万。四个县为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县,所属五县小麦、棉花、花生列入全国百强县。全长44公里的郑汴城市通道的开通,加快了开封的复兴和发展。

  流经开封的黄河河道是黄河下游泥沙淤积的主要河段,是典型的“地上悬河”。而且市区地势低洼,城内外高差1.0—1.5米,城内雨、污水均靠泵站抽排。所以,做好黄河防汛和城市防汛的气象服务工作尤为重要。

  二、开封市气象局基本情况

  开封最早的气象组织机构始于1922年。1950年建立了“开封气象台”,属军队建制。1953年成立了地方建制的“开封联合气象站”,后更名为开封气象台即河南省气象台。1954年随省会迁往郑州,开封仅保留气候观测站。1958年第二次建立了“开封气象台”,几经易名为“开封市气象局”。2001年10月开封市气象局从市南郊整体搬迁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市局下辖兰考、杞县、通许、尉氏和开封气象观测站五个县气象局(站)。全市共有气象职工122名,其中在职职工76名(市局48名),地方编制职工5名,离退休职工41名。在职职工研究生1人,本科29人,大专26人;中级以上技术干部43人;党员53名。

  市局领导班子由党组书记、局长宋浩,党组成员、副局长仝文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柯星共3位同志组成;县局领导班子由一正一副2人组成。

  市局设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计划财务科)、人事科(与党组纪检组合署办公)、业务科(人影办);4个直属事业单位:开封市气象台(开封市气象信息网络保障中心)、开封市财务核算(后勤服务)中心、开封市科技服务中心(开封市专业气象台、开封市气象影视中心)、开封市防雷中心;1个地方编制单位:开封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

  主要业务工作有地面气象观测、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农气观测及服务、人工影响天气、雷电灾害防御、气象行政执法以及专业气象服务等。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