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满前期无大范围高温强降雨 湿热才是天气主旋律

【字体:   2019-05-20 12:14: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21日)将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小满前期无大范围高温强降雨 湿热才是天气主旋律

小满之名 双层含义

最初,小满节气寓意着夏熟作物的籽粒虽开始灌浆饱满,但并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近代,小满之名除了反映农作物生长进程状态,它还有了新的含义。人们根据天气规律,用“满”来形容雨水盈缺。就华南地区而言,谚语“小满大满江河满”说明这一时节的雨水丰盛,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而“小满打满,芒种不管”则说明这一时节雨水短缺,期盼作物丰收已无大指望。

广西五月下旬天气形势

无大范围高温、强降雨天气

湿热才是天气主旋律

根据气象资料综合分析,常年五月下旬影响广西的两大天气系统为副热带高压和西南暖低压,而今年这两个天气系统却都比较弱,加上副热带高压位置偏东,因此期间广西不容易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和暴雨、大暴雨天气。只不过,由于空气湿度大,人体体感闷热,湿热将成为五月下旬天气的主旋律。

与常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广西大部地区偏高1℃左右;旬降水量,除桂北部分地区和桂东南偏多3~5成之外,其它地区偏少2~5成。

具体预报:

今晚到明天,梧州、贵港、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22日,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

23日,桂东、桂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24日,全区大部有阵雨,其中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25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6~27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8~29日,桂北多云,桂南多云局部有阵雨。

旬末,桂南大部有阵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小满节气养生

小满前期无大范围高温强降雨 湿热才是天气主旋律

小满时节天气湿热,皮肤病“风疹”高发“风疹”的病因病机不外乎三点:一,湿郁肌肤,复感风热或风寒,与湿相博,郁于肌肤皮毛腠理之间而发病;二,由于肠胃积热,复感风邪,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理之间而来;三,与身体素质有关,吃鱼、虾、蟹等食物过敏导致脾胃不和,蕴湿生热,郁于肌肤发为本病。风疹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发病迅速,皮肤上会突然出现大小不等的皮疹,或成块成片,或呈丘疹样,此起彼伏,疏密不一,并伴有皮肤异常瘙痒,随气候冷热而减轻或加剧。当我们了解了发病的机理后,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加以预防和治疗。

饮食调养上对各种类似的皮肤病人,均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蛇肉、鲫鱼、草鱼、鸭肉等;忌食高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韭菜、茄子、蘑菇、海鱼、虾、蟹各种海鲜发物、牛、羊、狗、鹅肉类等。

小满时节,万物繁茂,生长最旺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处于最旺盛的时期,消耗的营养物质为四季二十四节气中最多,所以,应及时适当补充,才能使身体五脏六腑不受损伤。此节气的汤品也十分重要,宜绿豆芽蛤蜊汤、苦瓜木棉花牛肉汤、淮山赤小豆节瓜猪月展汤、荠菜生姜鱼头汤、胡椒粒老鸡猪肚汤、西洋参红枣生鱼汤,千斤拔鸡脚汤等,这些汤品具清热、养阴、祛湿、暖胃、温补等功效。( 文/李长伦 周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