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惊蛰春意渐浓 但乍暖还寒时还得“捂一捂”

【字体:   2018-03-04 11:47: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蛰是藏的意思,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而中国大部分地区也进入春耕季节。

惊蛰春意渐浓 但得防范乍暖还寒时

广西惊蛰的气候特征:气温升高,春雷乍动,春意渐浓。

1.气温升高。

惊蛰后,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减弱,西南暖低压的发展,我区气温节节升,各地的平均气温一般都可升至18~20℃之间,特别是桂西的左右江河谷,平均最高气温可达23~24℃,正常年份,3月上旬除桂北地区以外,桂中以南地区已经先后进入春季。

2.雨水渐多,春雷乍动。

进入惊蛰后,冷暖空气的碰撞产生的对流上升运动,为降雨、雷电、冰雹、短时雷雨大风等天气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条件。我区各地的雷暴平均初始日期一般在2月中旬至3月初。首府南宁市区1990年2月17日凌晨出现过超12级的短时雷雨大风天气。

3.阴天雨天多,雾天“回南”天常“串门”。

惊蛰后,暖湿空气就迫不及待地从冷空气头顶上吹过,遇冷后凝结成云致雨(雾),暖湿空气有时在地面碰上冰冷的物体,也会凝结成冰珠,形成“回南”潮湿天气。

我区惊蛰前期(5~11日)天气趋势分析: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受西南暖低压发展的影响,全区各地气温节节飙升。3月以来最高气温桂东已升至25~28℃,桂南29~34℃,初夏的感觉显现。预计未来7天,我区转受冷空气影响,各地先后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冰雹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惊蛰春意渐浓 但得防范乍暖还寒时

具体预报:

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受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下降幅度:桂北6~8℃,局部10℃以上,桂南3~6℃。

6-7日,桂北、桂中阴天有小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桂北气温继续下降,桂南气温下降7~9℃。各地气温:桂北7~15℃,桂南11~21℃。

8日,受另一股冷空气补充影响,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各地气温:桂北3-10℃,桂南9-14℃。

9日,桂南阴天大部有小雨,桂北多云到晴。

关于惊蛰的养生

1.穿衣应以捂为主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忽冷忽热的惊蛰时节是冷转热的过渡阶段,最难以调养静息。人们已经习惯在冬季多穿衣服,并且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也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但是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春天气温刚转暖,气温变化大,如果把衣服脱得太多,病菌容易乘虚而入,身体抵抗力下降,从而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春捂”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惊蛰时节穿衣应当以“捂”为主。

惊蛰春意渐浓 但得防范乍暖还寒时

2.饮食清淡多吃梨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再摄入大量脂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加上“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后综合症还在持续,因此这一时段饮食上要着重注意养生,应遵循顺应阳气升发的特点,饮食清淡化,降低身体负担。清淡饮食最根本的原则就是食物多样化,主食应以谷物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经常吃奶类、豆类和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在此基础上,对脂肪和食盐的摄入量加以控制。一些地方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着吃或煮着吃,只是蒸、煮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冰糖蒸梨、川贝蒸梨制作简单方便,对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3.早睡早起去春困

随着天气日益变暖,人体皮肤和肌肉也都进入了舒张的状态,从而易使脑供血不足,久而久之,“春困”也就不请自来。尽管“春困秋乏夏打盹”都是人体的正常机能反应,但是面对因为昏昏欲睡而每况愈下的工作效率,不做一些应对之策还真不行。想要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做到早睡早起最为适宜。早睡能让你睡眠更充足,能让你精力充足表现更好。而晚间身体会进行排毒和休养,晚上熬夜会导致血压和胆固醇含量升高,给自己带来压力,早睡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此良性循环,让你远离癌症和其它心脏类疾病。(文/李长伦 莫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