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中秋节的月饼吃不完怎么办?这样吃可以避免浪费

【字体:   2020-10-02 09:53:48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今年中秋节你吃了多少个月饼?没有月饼的中秋节是没有灵魂的,老爸喜欢五仁月饼,老妈喜欢莲蓉月饼,我喜欢螺蛳粉月饼.......

要满足家里每个人的爱好,中秋节的月饼就总吃不完,吃不完这可怎么办呢?!


今年的某网红款月饼。广西新闻网记者韦幸文摄

南宁市某超市内货架上销售的水果味月饼。广西新闻网记者韦幸文摄

01.月饼销售红红火火

今年中秋恰逢国庆,可谓“双节”同庆。节日来临前,南宁的各大超市、月饼零售商店和糕点店成了月饼的主战场。


南宁市官塘某超市散装月饼。广西新闻网实习生赖子媚摄

在价格方面,记者看到商家在礼品包装上下足了功夫,价格也随之上涨,礼盒装的月饼价格在50元至上千元不等,跨度相对较大。散装月饼上,口味不同、品牌不同、原材料也不同,月饼单个约3至15元不等。

“店里的几款月饼口味卖断货了。”南宁市古城路一店家销售部的卢女士称,店里的生意从9月初开始就十分火爆,厂里24小时不停地生产月饼,仍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超市内琳琅满目、品牌众多的月饼。广西新闻网实习生蒋雨晴摄

“80元-290元的月饼礼盒销量最好,这个区间的月饼礼盒销售量占到每天月饼销售总量的80%,往年高端月饼的销量占10%左右,今年明显下降,反倒散装月饼的销量有所上升。”一家超市工作人员说。

记者10月1日从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处了解到,今年广西的月饼总体生产情况还不错,很多知名品牌比去年都略有增长,约有15%-20%的增幅,这得益于双节合一的市场需求和后疫情期月饼企业的大力促销。今年南宁某月饼品牌的销售额已突破7000万元,同比增长10%。

02.“轻装”月饼受追捧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商家还推出了50克的迷你月饼,有莲蓉蛋黄月饼、流心月饼、五仁叉烧月饼等。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实顾客更喜欢购买散装月饼,主要是因为口味选择多,个头也小,吃着也不会浪费,价格也相对实惠很多。”


某超市内的货架上摆满了散装售卖的月饼。广西新闻网记者韦幸文摄

有受访者表示,这些小个的月饼三两口就能吃完,不浪费,还能尝尝鲜。

03.月饼“卖得多、吃得少”

虽然月饼生意红红火火,但家里的月饼总是吃不完。


某品牌冰皮大月饼。广西新闻网实习生赖子媚摄

记者调查发现,月饼吃不掉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不敢吃,二是吃不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而“身兼”高油、高糖双重性质的月饼似乎一出生就带着“原罪”。在采访中,许多年轻人表示,自己并不是很爱吃月饼,因为太过油腻,如果吃,也只是吃一小块而已,“浅尝辄止就好。”

“每年的月饼都是个大问题,送不出去,自己也吃不下,最后留着留着就过期扔掉了。”家住南宁市新民路某单位家属区的黄女士表示。南宁市民主路小学的梁同学也告诉记者,往年家里都会有很多月饼,有自己买的也有别人送的,中秋节过完后会剩很多,“妈妈觉得浪费,有时候会把月饼当作自己的早餐和宵夜。但是家里月饼实在太多,吃不完,有些留着过期了就扔掉。”

南宁市民潘阿姨表示,自己平时吃小包装的月饼,但会另外准备一个“大饼装”的中秋节当天吃,寓意一家团圆。多位受访者表述,一个1斤重的月饼,家里通常要吃上三四次才能吃完。开封以后的大分量月饼很多都逃不过被剩下、被扔掉的命运。

关于过期月饼的处理,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东栋告诉记者,有两个概念要区分:一是过了中秋但仍没有销售出去的库存月饼,这部分月饼仍然在保质期内(国家标准60天),属于合格食品,可以继续销售和食用;二是过了保质期的月饼,这类月饼属于过期食品,按照国家规定不能继续食用,必须作废弃处理。

月饼这样吃,避免浪费↓↓↓

常温保存,最好一两天吃完,冰箱冷藏保存,保质期内吃完;拆封或压坏的,不宜长时间保存;冰皮月饼需要冰冻保存。

“小个头”的礼盒装月饼。广西新闻网实习生赖子媚摄

记者手记:

“少而精、低热量”的月饼应是未来的生产趋势。月饼生产厂商可以生产小分量盒装、散装、小个头月饼,助力减少粮食浪费;在月饼的制作工艺和口味上,不妨顺应年轻群体的需求,研发一些低油、低糖、低热量的健康月饼。作为消费者,选购月饼时量力而行,吃多少买多少,送人也可以选择少而精的月饼礼盒,避免“人情月饼”带来的浪费。这个中秋节,让我们一起对浪费月饼说不!(记者莫雨田 黎莹莹 韦幸文 实习生赖子媚 苏李春 蒋雨晴 罗煊然)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