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高考雷雨相伴 南宁市区13个易涝点请避开

【字体:   2014-06-06 11:34: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_南宁晚报  

南宁首次发布城市内涝应急自救手册

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千万不要单身游水转移……昨日,南宁市市区防内涝抢险指挥部办公室首次发布《南宁市城市内涝应急自救宣传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详细介绍了内涝初期自我防范要点、内涝形成后的自救方法等。市民可登录南宁市城市管理局网站,进入《通知通告》栏详阅或下载。

暴雨来临前要待在安全之处

《手册》首先明确了内涝初期的自我防范要点,即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自己所处位置危险,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具体位置,以在出现突发情况时方便救援。如果路面开始浸水,请不要贸然涉水,部分井盖被掀起但行人难以察觉,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内涝形成后尽快向高处转移

内涝形成后,若受到内涝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向楼顶、站台等高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若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千万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被积水围困时不要轻易转移

当遭受内涝形成的积水围困时,能否脱离险境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是否具备较充分的防灾知识及相应准备;二是是否能保持冷静,避免盲目行动。

一般情况下,生活在积水危险区域的居民应当密切注意内涝的发展态势,服从当地救援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但是一些居住分散的居民或是外出的行人有可能被突发的内涝围困。这时,首先要保持冷静情绪,防止恐惧心理,避免由于精神崩溃而造成混乱。

接着,要判断有无可能采取措施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做出这个决定时要特别慎重,在没有足够的安全措施,如有可靠的船只、非常熟悉水的深浅和习性,不要轻易采取转移行动。

如果决定原地待救,应主要采取登高避难的方式,然后发出等待救援信号,或者利用和保存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设施,尽早发出求援信号并保持联系。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也可利用身边的可用物品扎制木排或逃生阀等逃生用品,同时要注意保存火种、医药等物品,安置好老弱病残等人员。

行驶中遇积水应先弄清水深

车辆在雨天行驶时一定要准确判断水情,对经过地段水深不确定时,宁可下水“以身试水”,如果水深没有没过保险杠,可以尝试挂低速挡,加大油门,匀速经过,中间千万不能踩刹车,不能换挡,不能让车辆停下来。在车辆被水浸时不要重新启动发动机。一般情况下,汽车被水淹没后,空气滤芯有可能进水。发动机吸水后,会造成火花塞无法点火。水也会被吸到汽缸里,导致发动机报废。

下雨时尽量不要将车辆停在地下车库,哪怕让车辆停在露天淋雨,也不要躲在地下车库中的车辆里,这是很危险的。

驾车误入深水时要立刻逃生

平时要在车内放一把羊角锤或专门用来车内逃生的安全锤。此外,座枕插头、防盗锁、灭火器也可以用来敲碎玻璃。

如遇暴雨天气,且车辆周围已经形成积水,最佳选择是立刻打开车门离开车辆。若积水已经较深,没过车体超过二分之一,打开车门不再可能,这时车窗就成了最佳的逃生路径。如果积水尚未堵住车窗,则应抓紧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中控锁,摇下车窗逃生。若车体被整个淹没,水压致使车窗无法摇下,就要利用身边的防盗锁、羊角锤等工具砸破侧车窗逃生。

如果车辆坠入湖中或深水中,首先应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因为采用侧门逃生是最安全快捷的方式,汽车落水后,不会瞬间沉到水底。如果车门已经打不开,则应用安全锤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因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所以要敲破玻璃时首选是敲打侧窗玻璃逃生。

暴雨天驾车出行避开积水路

暴雨天驾车出行应避开以往容易积水的地区和路段,以免碰到积水造成的交通拥堵或车辆死火。此外,连续的暴雨天气可能导致地下停车场淹水,要特别注意:

切勿盲目驶入未知深度积水中。

切勿驶入急流中,即使水深不足半米。某些路段因为地势的原因,积水可能会在路面以较快速度流动,这种路面急流即使水深尚浅,也不要随意驶入。有实验证明,水深超过30cm时大部分民用车辆会丧失抓地力;超过60cm时,车辆很容易就会被冲走,危险状况与车辆类型无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