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马蜂突袭  20多小学生被蜇伤老师救护学生被蜇昏

【字体:   2013-09-13 11:38:57   来源: 南宁晚报  

title
8岁的潘方弦和潘肖倾伤情较重

title
被蜇昏迷的李老师意识恢复清醒

 

时间:昨日中午

地点:邕宁区百济镇红星小学那翁教学点

点评:这么多孩子受伤令人揪心,老师和村民的义举让人感动。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黑压压一群飞过来,嗡嗡叫,被蜇了好疼。”躺在病床上,8岁的潘肖倾喃喃地说道。被马蜂蜇了十几下的她,想不到这些“带着一根针”的小家伙这么厉害。昨日上午10时许课间时间,一群马蜂突袭邕宁区百济镇红星小学那翁教学点教室,20多名学生在慌乱奔跑中被蜇伤。护住学生的一名老师被蜇昏,几名村民闻讯赶来救援时也被蜇伤。目前,受伤的学生、老师和群众都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4名伤情较重的患者被转移到条件较好的城区医院留院观察。

被蜇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

昨日中午,在邕宁区人民医院急救室里,8岁的潘方弦躺在病床上打吊针,双手不时抽搐,其母亲在一旁照料。在被马蜂蜇伤的人中,他的伤情较严重,头部、脸部、耳朵、双手被蜇了十几处,双眼肿得眯成一条缝。

回想起事发情形,潘方弦只说“黑黑的一大群,追着我跑”,事发时间他说是第一节的语文课。

一旁的潘肖倾情况稍微好些,头部和手也被蜇了十多处。小女孩心有余悸地说:“教室里嗡嗡地响,它们(马蜂)还带着针,蜇得人好疼。”其父亲潘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地里干活,获知消息后连忙扔下工具赶到学校。当时女儿倒在地上,头上被马蜂蜇了好几处,肿起一个个大包,涂了点醋才渐渐消肿。

潘方弦和潘肖倾情况稳定,随后被转到住院部住院观察。

老师村民为救学生受伤

在医院住院部外一科,记者还看到了两名情况较重的患者,其中一人是该教学点唯一的教师李老师。被马蜂蜇伤昏倒的他,经过治疗已经苏醒,正在打吊针。

李老师说,教学点只有他一名老师以及一间教室,班里共有29名学生。事发时间是上午最后一节课前的课间,孩子们正在玩耍。突然,他看到一名上厕所回来的学生一路小跑,头顶上方还跟着一群马蜂。他觉得情况不妙,连忙呼叫学生们蹲下躲避。此时,教室里已经乱成一团,孩子们尖叫着四处奔逃。马蜂不依不饶地追击着学生,见此情况,身材高大的他将几名学生护在自己胸前,自己也不知道被马蜂蜇了多少下,渐渐陷入昏迷倒在地上。

伤情较重的村民郭月娥,被蜇的左眼角还未消肿,现在仍感觉头晕。郭月娥的家就在距教学点不到100米处,她家里开了个日用百货代销店。事发时,她听到教室里哭喊声一片,还有学生跑出教室。得知是马蜂蜇人后,她和丈夫、儿子赶紧跑过去驱赶马蜂救人。听老人说过被蜂蜇后用醋精涂的土方子,她还从店里拿了几瓶醋精。他们赶到教学点时,李老师已经晕倒在地。她抱住孩子用醋精帮他们涂抹患处时,自己也被疯狂的马蜂攻击,“头上、脸上、手上不知道被蜇多少处”。

据了解,事发时闻讯赶来保护孩子和驱赶马蜂的几名村民都被马蜂蜇伤,郭月娥的伤情比较严重。

榕树藏蜂窝被村民摘除

李老师分析认为,这些马蜂可能是近期才来的,之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说起学校周边的环境,李老师表示,教室附近有一棵茂盛的大榕树,此前他和周边村民一直未发现大树上隐匿着隐患——马蜂窝。当天不知什么原因这些马蜂被触碰到,才引发群起攻击学生的情况。

事发后,村民通过搜寻在大榕树的树杈上发现了这一马蜂窝,随即将其摘除,消除了校园周边的患隐。

记者了解到,教学点里只有5名学生没被蜇伤。目前,所有受伤的学生、老师和群众,均在学校安排下到百济乡卫生院接受治疗。潘方弦等4名症状较严重的患者被转院到邕宁区人民医院留院观察,暂未发现过敏性休克等症状,情况较为稳定。

特别提醒

随着季节变化,气温升高,马蜂活动日趋频繁。当人们有意或无意触动其巢时,哪怕被一个或几个马蜂瞥见,即可引发马蜂自卫本能,群起攻击。马蜂只有在受到攻击时才蜇人。不小心惹得马蜂“发火”时,最好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狂跑,以免马蜂群起追击。

被马蜂蜇后伤口会立刻红肿,且感到火辣辣的痛,应马上涂抹一些碱水,使酸碱中和,减弱毒性,可起到止痛作用。如果有洋葱,可洗净后切片涂抹伤口,还可用母乳、风油精、清凉油等去除蜂毒。切记不可用红药水或碘酒搽抹,那样不但不能治疗,反而会加重肿胀。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急救。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破伤风。(本报记者  郑芳  文/图)

编辑:郭晓薇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