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高温排行榜南宁列第14 高温津贴几家欢喜几家无奈

【字体:   2013-07-05 10:11:20   来源: 当代生活报  

“全国各城市高温排行榜”中,南宁位列第十四 跟排在第一位的吐鲁番相比,南宁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7月4日,南宁市天空晴朗,在邕江一桥下有许多市民在戏水纳凉。记者 徐天保 摄

核心提示

“温比亚”走了,南宁又启动高温模式,中午的阳光,烤得人头昏眼花。俗话说“小暑大暑紧相连,气温升高热炎炎”,眼看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到来,阳光热情“烤”验下,南宁人也要保持淡定啊!如果我们都觉得热得受不了,那让身处气温“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的吐鲁番的人们情何以堪呢?

讲现状

今年南宁不算太热

中国气象官方微博近日发布了一张中国城市高温排行榜,对今年的高温情况做了一次“小结”。根据高温天数的排行,南宁排在第十四位。

南宁今年真的很热吗?南宁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莉说了,真的算不上热。截至目前,根据人工气象观测站观测到的数据,南宁市城区最高气温为37.1℃,出现在6月21日那天。而另外一天高于35℃气温的日子,是5月18日,为35.3℃。“城区就只有2天气温高于35℃。那个排行榜估计是采用吴圩站的数据,因为吴圩站是国家基站。”

“南宁属于亚热带气候区域,用一年的平均气温来和全国对比,当然会显得偏高些,但就每年的最高气温以及高温日数而言,南宁不算是太热的城市。有人说南宁是‘火炉’,主要还是因为人体感觉。” 按照黄莉的说法,南宁真正热的时间段还在后面,“就拿今年6月的温度来说,与往年基本持平,出现两天的连续高温属于正常范围。”

“南宁历史上,除了11月、12月和1月之外,其他各月都出现过高于35℃的高温天。”黄莉列举,南宁3月份出现过35.8℃高温,4月还有过38.3℃的高温。

学知识

南宁历史最高气温40.4℃

生活在南宁,有些气象知识不得不说,大家看到了也可作为小知识收藏起来。

历年平均来看,南宁入夏时间为4月25日,整个夏季持续时间则有176天。南宁历史上的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1958年5月9日,达到40.4℃。

1953年7月12日-8月1日,南宁连续21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这是南宁市连续高温天气时间最长的年份。

南宁市一年中最热的月份是7月,日平均气温为28.4℃,高温天数也是最多的。

探温度

阳光下曾达41℃

天气预报称,7月4日,南宁的最高温度为33℃,可我们时常感觉到气温远比天气预报所说的高。那么昨日南宁的实际温度到底是多少呢?记者购买了温度计,选取了几个地点分别对室内、太阳底下和树荫下气温进行了测量。

中午12时,记者在民主路上一家文具店内购买了温度计,当场测量了店内温度,是31℃。走出文具店,在民主路的树荫底下,记者又看了手中的温度计,显示为32℃,但树荫茂密,记者并不觉得很热。随后记者回到报社大门前,在阳光下站了一会儿,皮肤很快有灼热感,并且开始流汗,此时看到温度计显示气温为41℃,远远超过了预报的33℃的最高温。

析原因

预报气温更纯粹

天气预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准确吗?为什么本报记者测量到的气温却与气象部门预报的有不小差异呢?

“都没错。出现差异是因为温度受到客观环境条件的影响造成的。”黄莉介绍,气象台预测的最高气温是大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流动温度,是标准气温。而本报记者在不同地方观测的温度能代表当时当地的温度。

“气象预报的温度是在百叶箱里测到的。百叶箱是安放在防太阳直射、防风、防雨、通风自然的草坪上。温度表放在百叶箱里,在距地面1.5米上测出的数据。”作为更纯粹的温度值,“这是全球气象组织统一规定的标准,它代表着自然状态下,不受干扰的标准空气温度,通常天气预报中的气温代表自然界的空气温度。”

小提醒

高温天气5注意

针对夏季高温容易引发的疾病,医生提醒市民,在高温天气下,要注意5点:

1.避免长时间被夏季烈日照射。平时出行应该尽量避免上午9时到傍晚7时,即使不得已要出行也应做好防晒措施。

2.多饮水,但在高温环境下及特别口渴的时候不要大量喝冷饮。

3.要注意食品卫生,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一定要充分加热,不要吃生食。避免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保持饮食清淡。

4.空调不能直接对着身体吹,从炎热的地方进入有空调的地方,应该让身体降温有个缓冲阶段,而不要突然把空调开到最低。

5.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的生活习惯,平时多锻炼以提升自身抵抗力等都是正确应对高温天气的好方法,并且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文/梁乾胜 韦一扬)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