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十一月下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1-12-01 16:16: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1月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旬平均气温偏高,雨量大部偏少,日照较充足,对晚稻、秋玉米等秋粮作物的成熟、收晒及冬菜种植、生长较为有利。但大部地区雨量偏少,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而上旬我区出现的降雨天气过程,尤其桂东南沿边地区以及百色、河池两市大部达到了50.1~87.6毫米,对抑制旱情的发展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有利以及农作物生长都比较有利。预计:12月上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

一、十一月份天气概况

11月7~9日、21-23日先后受两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两次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普降小雨,局部中雨。据统计,7日08时至9日08时总降雨量50~82.0毫米有5个站,25~49.9毫米有20个站,10~24.9毫米有20个站,0~9.9毫米有45个站。

气温:11月份平均气温桂林、柳州北部、河池、百色市南北山区、贺州和梧州市北部等地为12.7~20.0℃,其余地市大部为20.1~23.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偏高2.1~4.3℃,只有百色、那坡、宁明等少数站点偏高0.1~1.0℃。11下旬平均气温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市南北山区、贺州和梧州北面少部等地为15.2~19.0℃,其余大部地市为19.1~22.6℃。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柳州、贺州、梧州、河池市北部、南宁市北部、玉林北部等地偏高4.5~6.2℃,其余大部正常到偏高1.0℃。

降雨:11月份降雨量0.2~99.6毫米,与常年相比全区大部偏少5成到1倍,但是桂东南沿边地区以及百色、河池两市大部偏多1成到1.4倍。11月下旬降雨量全区大部0.0~10.0毫米,只有防城、东兴、宁明、田阳、融安、兴安等少数站点10.1~27.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5成~1倍;只有防城、东兴、宁明、龙州、凭祥、田阳、凌云、隆林、天峨、南丹少数站点偏多1成~2倍。

日照:11月份日照时数全区63~195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绝大部地区偏多1~4成。11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32~5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多5~9成。

二、十一月份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香蕉:成熟、采收期

11月我区各地大部时段以晴天为主,平均气温明显偏高,日照充足,对晚稻、秋玉米及其它秋收作物的成熟、收晒,以及冬菜的种植、生长非常有利,也利于蔗区公路的修复及甘蔗的砍、运等农事活动的开展。此外,这种天气也利于香蕉、柑橘等水果的采收、上市及运输等。但各地降水持续偏少,天气干燥,局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干旱,这对缺乏灌溉条件的迟插、迟熟品种晚稻灌浆结实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持续无雨天气也导致了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给森林防火带来了较高难度。

上、下旬前期我区先后受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两次小雨、局部中雨的降雨天气过程,对抑制旱情的发展,尤其是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三、十二月份及十二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2011年12月广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2~4成。预计2011年12月主要冷空气影响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初,有小雨;上旬末到中旬初,有小雨;下旬中后期,有小到中雨。预计12月中旬开始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霜冻。

预计:12月上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各地日平均气温下降7-9℃,局地可达10℃以上。3~4日,全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5~6日,全区多云,其中桂西有分散小雨。7~8日,受冷空气影响,桂北多云到阴天大部有小雨,桂南多云。旬末,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具体预报:旬平均气温桂林10.5~11.5℃,贺州11.5~12.5℃,河池、柳州、来宾12.5~13.5℃,梧州13.5~14.5℃,南宁、贵港、百色、玉林14.5~15.5℃,防城港、钦州、崇左15.5~16.5℃,北海16.5~17.5℃;旬降雨量南宁、百色、崇左、北海1~5毫米,河池、梧州、玉林、贵港1~10毫米,来宾、贺州、钦州、桂林、柳州、防城港5~1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提前做好越冬作物和家畜的防寒防冻工作。预计12月广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但是出现阶段性降温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尤其海拔高的地方,各地要提前做好越冬作物和家畜的防寒防冻工作。

2、做好冬修地头水柜、田间沟渠等水利设施的修复工作。同时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合理调配现有水资源,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

3、我区大部地区空气湿度小,空气相对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注意加强森林和城市防火工作。

值班:秦江林  签发:匡昭敏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