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防雷服务 > 防雷科普

莫让手机变“手雷”

【字体:   2013-03-15 09:04:51   来源: 中国气象报  

2010年5月4日晚,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雷雨交加,北七家庄村海德堡花园小区西门外,一名装修工人被发现死在大树下。警方称,该工人经过树下时正在打电话,被雷击致死。

莫让手机变“手雷”

雷雨天,因使用手机而遭遇雷击的事故频频发生,这不得不引起公众的思考,小小手机为何有如此威力,竟成了雷电导火索?

其实,雷电天气打手机确实很危险,这是因为手机会发射电磁波,电磁波是雷电很好的导体,能在很大的一个范围内收集、引导雷电。有关专家指出,特别是在通话状态下,遇有雷电天气,手机的磁场会发生一定变化,如遇高空向下电流极易引来感应雷造成雷击。而在地势较为空旷平坦,周围没有高大建筑物的地方,使用手机就更加危险,极易成为雷雨云选择的放电对象。因此,雷雨天尽量不要使用手机。

此外,无线上网,收看电视、收听广播,甚至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等,都有可能引起感应雷的袭击。因为这些电器设备在使用时同样会产生电磁波,成为引雷的导体。对于开车的朋友来说,遇到打雷时,千万不要下车避雨,因为如果雷电击中汽车,电流会经汽车的金属表面到达地面,在车内躲避反而安全,不过一定要关紧车窗,并且不要在车内打电话、听收音机等。“雷打出头物”。发生雷电时,每个人都要做好防护工作,才能尽可能减小雷电伤害。专家建议,遇雷雨天气,最好把收音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不要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以及各种带电装置;外出时最好携带非金属防雨用具,如塑料雨衣、木柄或塑料柄雨伞等;不要躲在大树下避雨,也不要在低洼地区以及地下水位较高的地方逗留;雷雨较大又无处避雨时,要注意保持人体与地面距离越近越好,最好的应急措施是迅速蹲下。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