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广西人冬至吃什么?

【字体:   2019-12-22 11:09:10   来源: 网络综合  

今天(12月22日)12时19分,迎来冬至。从古至今,民间均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可见人们对冬至尤为重视。在广西,冬至也是较大的民间传统节日,汉族尤其重视此节,壮、侗等少数民族也有过冬至的习俗。那么,你们知道,广西人冬至吃什么吗?

1.腊味

要说咱们广西冬至的美食特色,最普遍的要数腌制腊味食品了。趁着冬至前后有北风吹来,抓紧时间晾晒腌制的腊味食品,准备好过年度冬。桂北地区更有“冬至腊肉不用盐”的讲法。在贵港等地还有冬至酿酒的习俗,名为“冬酒”,作为日后招待客人和春节酒席备用。

2.汤圆

南方人普遍有冬至吃汤圆的习俗,在广西也不例外。天圆地方,汤圆象征天圆,吃汤圆意为祭天。古代有冬至祭天、夏至祭地的风俗,冬至吃汤圆即古代祭天的遗风。

3.米粽

粽子、沙糕、糍粑(又称“冬糍”或者“大肚糍”)等也是冬至节的食品。玉林人过冬至,几乎家家必包米粽,一些当地人干脆叫冬至为“米粽节”。玉林米粽以精盐、南乳、豉油、五香粉等为调料,再选以猪肉、海味、绿豆、荷包豆、栗子、花生等作馅,熬熟后香味四溢,是玉林市民最喜欢吃的一种食品之一。冬至吃米粽还有“糯米补气”的说法,寄寓了劳动人民补益力气,以待来年的朴素愿望。

4.鱼生

最让人称奇的就是冬至吃鱼生啦。在宾阳、龙州、那坡、扶绥等地的壮、汉民族,鱼生甚至成为冬至的头等大菜。认为冬至外阴冷而内阳热,很适合吃凉性鱼生来润滑肠胃。这也恰好印证了那句“冬至鱼生,夏至狗肉”的民间谚语。

5.豆腐酿

在冬至,玉林、梧州等地汉族吃豆腐酿,德保等地壮族吃南瓜饭,此与北方冬至吃百味馄饨的寓意相同。古人认为,宇宙万物均从原始的混沌状态发展变化而来,冬至曾作为历元岁首,是万物运动变化的初始。因此,冬至吃豆腐酿、南瓜饭、馄饨即象征宇宙混沌之形,又寓意开天辟地之始。

6.吃冬

以前,武宣、南宁等地,已嫁妇女于冬至白天可以去娘家“吃冬”,但须于天黑前赶回夫家;如不能赶回夫家者,则要到外族人家留宿过夜。新中国成立后,钟山、阳朔、上林、大新、三江等地冬至有集体祭拜宗祠、社公、土地公的风俗,杀猪宰羊,大办酒席,祭拜仪式十分隆重。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