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避暑经济“热”起来的清凉游

【字体:   2017-07-22 15:54: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把夏季凉爽舒适度作为参评基本条件,再综合考虑旅游资源及配套等因素。”

——以近30年的夏季气温为依据,选出全省八大“清凉世界”

“宿徽州人家,看日出日落、繁星如斗,听万千虫鸟,婉转齐唱,潺潺溪水,静静流淌,尽享夏日清凉……”

正在三伏天里煎熬的你,看到这样的文字是否心头一阵清凉?在实地考察后,“寻找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的评委对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做出这样的评价。像这样主打“凉”的休闲景点,全省一共有八个。7月18日,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酝酿,由国家及省气象部门评选的首届“寻找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评选结果出炉,坡山村等8处旅游目的地入选。

记者了解到,这八个避暑胜地分别是绩溪县荆州乡、岳西县金榜乡村、安徽天堂寨风景区、青阳县莲峰云海旅游景区、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金寨县花石乡、宣城市周王镇龙潭村、歙县徽州古城景区等。“基本都位于风景秀丽的皖南和大别山区,海拔较高,夏季一般温度在28℃以下。”评委之一的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杨彬说。

如何确保入选的地方足够清凉?“把夏季凉爽舒适度作为参评基本条件,再考虑旅游资源及配套等综合因素。”据杨彬介绍,评选综合参考国标《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评价》和全国气象行业标准《避暑旅游气候舒适度评价标准》,利用当地气象部门监测的近30年7月至8月气温、风速和相对湿度等天气条件,制定了适合我省的夏季气候舒适度等级划分:依次分为很舒适、舒适、热、炎热4个等级,以达到舒适或以上等级作为入选基本条件,同时综合考量空气质量、水质情况、森林覆盖率、负氧离子浓度、旅游配套等多项因素。

“花石乡秀色美景,有清澈蜿蜒的白水河、奇石嶙峋的小黄山、林海苍葱的马鬃岭,夏季体感温度多年平均值为23.6℃,避暑气候优越。炎炎夏日到这里过个周末,感觉赛神仙!”谈到入选的金寨县花石乡时,中国气象频道总监赵帆表示,由于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安徽很多山区不仅气候凉爽,而且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在发展避暑休闲经济上具有强大竞争力。

杨彬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借助惠农气象、聚农e购、爱上农家乐等网络平台,着力打造“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品牌,把一批批“清凉天堂”推出去,把八方宾客迎进来。

“天气越热,我们这里的优势越突出,最近天天都爆满。”

——开发气候资源发展避暑经济,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富裕一方群众

岳西,夏天喝热稀饭也不淌汗的地方——这是岳西旅游推介的一句名言。立足优越的气候资源,发展避暑经济,是近年来乡村旅游的热点。

在夏季,坡山村体感温度多年的平均值在26.6℃,达到“舒适”等级,炎夏在这里游玩通体凉爽。同时,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满目苍翠。“2013年村里有农户搞农家乐,吸引不少外地人。今年村里盖起了大酒店,发展避暑休闲旅游,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手段。”坡山村党支部书记方四清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的收入能有60万元,其中10%提取交给村里,用作公共事业支出。“最近天热生意火爆,周末提前半个月都订不到房。”

杨彬告诉记者,我省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随着季节性度假成为居民主导性休闲需求,避暑旅游经济的潜在需求愈加凸显。与此同时,高铁的发展拉近了山村与都市的距离,人们的休闲方式在变化。“开发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高质量避暑旅游资源,一方面可以满足新的休闲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山区三产发展。”

“安徽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孕育出丰富多样的局地气候,其中不乏适宜避暑消夏的凉爽之地,这些都是优质的旅游资源。”安徽万达旅行社总经理徐华玉表示,每逢暑期前往西部地区避暑的旅行线路特别火爆。不过这些都是长线路,对于短途出行的游客来说,本省避暑就成为不错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本次入选的八大目的地多地处深山,海拔较高,一方面自然环境优越、“乡愁”“乡味”浓郁;另一方面,长期与外界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有的地区还是贫困山区。因此,开发气候资源发展避暑经济,还有助推动当地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富裕一方群众。

离开岳西县城,驱车沿着蜿蜒盘旋的山区公路行驶,经过著名的岳西县石关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就到了巍岭乡金榜乡村。“天气越热,我们的优势越突出,最近天天都爆满。”岳西县金榜乡村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储杰说,金榜乡村夏季平均温度在23.3℃,森林覆盖率高达99%,距离105国道仅8公里。“我们这里是原汁原味的民宿,有客来了就住在整修过的民居里。民宿的发展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收,也引来了一些大学生返乡创业。”

据储杰介绍,自2015年5月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营业收入80多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吸引村内20户农户加盟,其中贫困户5户。

“目前只有20间客房,急需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宾馆,提高接待能力。”

——提高建设水平和品质,加强营销和产品开发,避暑经济才能火起来

“风景不错,气候舒适。但多待几天就没趣了。住宿条件也不理想,夜里蚊虫多。”近日,刚刚从皖南山里农家乐休闲避暑归来的合肥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陈先生说,去年他去过一趟浙江莫干山。那里气候和风景比不上皖南和大别山区,但旅游开发品位高,吃住玩一条龙,各种层次的民宿和特色酒店可以提供不亚于大都市五星级的软硬件条件。相比之下,我省很多乡村接待能力不行。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对旅行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乡村游要体验民风民俗,但不代表吃住行的简陋和粗糙。与之相反,要更好地体验“土”,就必须在产品上“高大上”,而在这方面浙江、江苏等省已经走在前面。“我省虽然具有避暑的天然优势,但旅游业产业链不够健全,发展层次相对低。”徐华玉认为,各避暑景区不应停留在“凉爽”的定位,而是以“凉爽”为基础,尽可能突出自身特色,通过文化、养身、主题活动等进行深度开发。

“目前只有20间客房,急需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宾馆,提高接待能力。”储杰认为,目前村里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环境还要进一步整理。这些如果靠他自己和村民投资发展就太慢了,也会错过机遇,欢迎有兴趣的客商来考察投资。

营销和产品开发能力不足,是另一大限制因素。徐华玉认为,气候优势固然重要,但游客驾车几个小时如果只是来吃个饭,睡一觉,避暑经济肯定做不大。在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省内现有的避暑乡村目的地,一般都是看看村容村貌,爬爬山,吃顿饭,再无其他新意。这也是山村游目前普遍存在的现象。

据方四清介绍,目前坡山村主要是观云海,没有其他项目。但闲谈中记者了解到离村子不远就有个天然的大水库,可以拓展游泳、沐浴、滑水、水球、垂钓、舢板、帆船、水上娱乐项目等参与性的活动。“我们也动过脑子,但投资大,自己也设计不好,还需要专家来帮我们参谋参谋。”方四清说,要让清凉的乡村火起来,还有很多文章要做。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