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安徽 > 安徽首页

安徽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

【字体:   2017-05-24 09:00: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按照中国气象局《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暂行)》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特制定安徽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

一、气象服务时间

我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期为每年的5月21日至6月20日,并根据各地实际可提前启动和推后结束。

二、气象服务内容

(一)上传中国气象局服务产品

1.制作上传安徽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图文并茂)

文字内容:夏收进度和夏种进度、前三天夏收区和夏种区天气实况及其影响、未来三天天气对夏收和夏种影响分析以及应对的措施建议。

图表部分:夏收进度图(夏收或作物发育期进展图,标明已收割的、正在收割和将要收割的区域);夏收农用天气预报图(未来三天适宜收获区、较适宜收获区、不适宜收获区);夏种进度图(标明已播种、正在播种和将要播种的区域);夏种农用天气预报图(未来三天适宜播种区、较适宜播种区、不适宜播种区)。

相关要求:每周二和周五上午完成(遇到对夏收有重大影响的天气过程时增加服务频次),并于11:00之前报送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notes:农气科/农业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中心/CMA,Email:agrom@cma.gov.cn)并同时上传全国气象业务服务信息系统。产品题头为"安徽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

责任单位:省农业气象中心、省气象台,相关市局。

省农业气象中心按时间节点报送服务产品,省气象台向省农业气象中心提供天气实况及预报信息,请各市局每天上午9时前通过办公网向省农业气象中心上报前期的夏收、夏种进度,要求实行零上报。

2.上报夏收进度信息

省农业气象中心在本省夏收主要时段,每日下午17:00前向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报送本省夏收进度信息(notes:农气科/农业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中心/CMA,Email:agrom@cma.gov.cn)。

(二)省内夏收夏种针对性气象服务

1.及时提供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各市、县气象局要提高服务的主动性,结合本地夏收夏种进度,严密监测雨情、墒情、灾情、农情变化,加强对阴雨、大风、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每日滚动制作5-7天的本地预报呈送地方政府领导,并抄送农业等部门。省农业气象中心、省气象台要加强对市、县气象局的技术指导。

2.认真做好服务产品信息共享。省农业气象中心、省气象台将"安徽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及逐日夏收进度信息上传至"安徽省气象信息共享平台",供全省气象部门参考使用。

3.开通农网夏收夏种专题。夏收夏种期间,省农网中心在"安徽农网"主页开通夏收夏种专题,提供相关气象服务及政策信息(5月21日起开通至全省夏收夏种结束)。

4.积极开展"直通式"农机手短信服务。省农网中心、各市县气象局要加强与农机部门、电信运营部门的合作,积极开展农机手手机免费短信服务,及时向农机手提供省内各主要麦收地市的常规天气预报、突发气象灾害预警等气象信息。

5.多渠道提高夏收夏种气象信息覆盖面。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要及时利用影视资源,通过口语播报、背景画面及文字等方式传播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信息;省农网中心要充分发挥乡镇信息站及信息员的作用,及时传递气象服务信息;各市县气象局要通过广播、影视、报纸、电子显示屏、乡镇大喇叭、乡镇信息员等渠道扩大夏收夏种气象信息覆盖面。

6.各市县气象局要参考省局的服务方案,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本地夏收夏种方案,认真开展专题气象服务。

三、气象服务总结

各市气象局,省气象台、农网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要及时总结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包括服务起止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种类及数量、技术进展、存在问题),并于6月25日前传至省局应急与减灾处公共信箱。

 

作者: 12_anhui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安徽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