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干旱低温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我国今年农作物的播种、收获普遍推迟,导致一些农产品价格连续上涨。自古以来,靠天吃饭的农民总是企盼一年四季能够风调雨顺,望天收,似乎成了自然的眷顾。难道我国农业现在依然要靠天吃饭?天气对于农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本期天气视点特别邀请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室主任毛留喜和您聊农业气象。

本期嘉宾:

毛留喜,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室主任、正研级高工、资深农业气象专家,跟踪农业监测评估领域国际前沿,研制并开发多种农气服务产品,把关农业气象业务。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农业是否要靠天吃饭?

经典语录:

“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农业的持续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而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复杂,是农业气象灾害的多发地区。”

准确的农用天气预报,不仅是“农家宝”,更是农业部门科学管理夏收工作的重要“法宝”。

背景:

今年我国温低雨多春播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