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有望丰产 收获金色希望

农业是否要靠天吃饭?
金灿灿的麦田一望无际(来源:百度图片)

农业的丰收或生产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谈到今年我国夏粮能否丰收,毛留喜喜笑颜开地说:“今年我国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每年农业生产都会受到不利天气条件的影响,而我国今年的农业气象条件是相当的特殊,相当的复杂。”每天都在和农业气象打交道的毛留喜体会颇深。

“去冬今春,我国北方冬小麦主产区频繁出现低温天气及雪多雪大等多重恶劣天气,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晚霜冻,曾使今年夏粮生产形势异常严峻。但可喜的是,我国夏粮生产迎接住了挑战。”

毛留喜分析认为,尽管今年我国农业温度条件非常差,夏粮生长和收获期普遍推迟了,但今年春季的低温天气过程中,大部分小麦恢复生长较好,且今年作物从播种到目前为止,除了西南地区旱以外,其他地区的水分条件是十年来最好的一年,这是有利于丰收的方面。

与此同时,寒冷的冬雪还冻死了不少在地表层越冬的害虫和虫卵,因此在小麦生长的中后期病虫害比往年有所减少。此外,加之地方各级部门在低温天气之后的田间管理措施比较到位,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也为夏粮获得好收成赢得了主动。

农业是否要靠天吃饭?
农民透着收获的喜悦(来源:新华网)

“今年全国夏粮都有望再获好收成,预计冬小麦和水稻产量都比去年略增,夏粮产量接近去年水平。这么好的结果,实属来之不易。”毛留喜不禁感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我们在享用美味佳肴时,是否能体会到农民播种的艰辛,粮食的来之不易。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农业是否要靠天吃饭?
资料图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