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最近,一条“750年来最强酸雨将至”的消息在网络和手机短信上疯传:“从4月22日开始到28日,请大家千万不要淋到雨!受冰岛火山爆发影响,中国将遭遇750年一遇的强酸雨袭击,人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会很高。”当下,广东省部分地区确实出现了酸雨。此消息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酸雨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徐晓斌研究员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副主任

“不是地球上某一个地方火山爆发,全球人民都会受到影响,就算火山本身喷发出的含量酸性很强,也要看离火山的距离。”
“谣言短信完全在夸大酸雨的危害,导致皮肤癌根本是无稽之谈。”
酸雨又被称为“空中死神”,它可以直接使大片森林死亡,农作物枯萎,土壤贫瘠化,文物古迹腐蚀和风化。

火山灰酸雨流言铺天盖地  多位专家对于酸雨事件的看法

“750年一遇最强酸雨”传言不可信

对于这个消息的铺天盖地,徐晓斌表示,“这完全是个没有科学依据的谣传。”

 

首先“750年一遇”这种说法就荒谬,完全没有科学观测来支持的。因为从人类最初认识到降水的酸碱性,使用酸雨这个词汇,才不到150年的历史。人类真正注意到酸雨的污染,还是近50、60年的事情。“750年一遇”,我认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徐晓斌介绍,酸雨的标准是5.6,就是说pH值5.6以上的降水不是酸雨,我们一般称为非酸雨。但是在化学上,5.6仍然是酸性的,这两个有区别。我国比较普遍接受强酸性降水定义是pH小于4.5,当然也有不同意见,pH小于4.5是目前学术界比较接受的定义,也有认为是4.0的,这是一个人为的概念或定义。

 

降水的强酸性跟化学上的酸性有区别,这条消息里没有指出是化学性的强酸性,还是降水的强酸性。化学上的强酸性,应该达到一个当量或者是接近一个当量酸的浓度的酸,强酸形成的溶液。

进入详情

火山爆发是否能导致酸雨出现?

徐晓斌表示,“虽然4月22日到28日期间我国部分地区的确出现过酸雨,但与冰岛火山爆发无关。”

 

这次的冰岛火山爆发规模不算大,相比1991年菲律宾发生的皮纳图博火山爆发强度可谓是微乎其微。“据我了解,这次火山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每天大概是1000吨左右,但是菲律宾那次火山在一天能够排放上百万吨,就是说它的硫排放量比这次要大很多倍。1991年离今天不算很久,当时在菲律宾出现那么大的火山都没有导致酸雨,这次这么一个相对而言的小火山喷发,根本不足以去恐慌。”

 

徐晓斌解释道,“如果这次火山引起的酸雨影响存在,那也是先影响离火山较近的区域,比如西欧,但目前我们并没有听到西欧受到任何影响的消息。”

 

那么火山会不会引起酸雨?会的。但是它的范围,一般情况下很有限的。因为火山毕竟喷发了大量的二氧化硫,这是一种酸性气体,但是二氧化硫在大气中的寿命相对是比较短的,一般认为只有两到四天,很快就会转换成硫酸,如果有降雨发生的话,就会形成酸雨。但一般在比较小的区域、小的范围有影响。

进入详情

“酸雨致癌”属无稽之谈

谈到“酸雨是否会导致皮肤癌”时,徐晓斌说:“没那么夸张,酸雨虽然有刺激作用,但是实际上它的伤害程度很有限。”

 

“这种酸雨与普通的过敏源一样,对敏感性皮肤的人可能会有少量影响,但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并无大碍。而且,人们在雨中都会打伞,就算不小心淋了雨,身上还有衣服,湿透的话也会马上洗澡、换衣服,这样的酸雨根本谈不上对皮肤有什么伤害。”

 

酸雨对皮肤的确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至于能不能达到导致皮肤癌的后果,要看这个东西本身能不能引起癌变,还有就是它的强度。

 

在社会上有的时候发生一些极端的事件,比如某一个人在极端情况下给另一个人泼了浓硫酸,导致的结果可能是烧伤、毁容,但是没有听说因此得皮肤癌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所谓强酸雨能够导致皮肤癌,这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谣言短信完全在夸大酸雨的危害,导致皮肤癌根本是无稽之谈。”

进入详情

酸雨的危害有多大

在大自然中,存在许多致酸物质,例如火山爆发所喷出的二氧化硫等气体,海洋所释放出的二甲基硫,高空闪电所导致的氮氧化物等,这些物质和大气中的水蒸气结合起来后使水蒸气进一步酸化,形成酸雨。

 

酸雨又被称为“空中死神”,它可以直接使大片森林死亡,农作物枯萎;也会抑制土壤中有机物的分解和氮的固定,使土壤贫瘠化;还可使湖泊、河流酸化,毒害鱼类;加速建筑物和文物古迹的腐蚀和风化过程。

 

此外,酸雨还会影响人和动物的身体健康,雨的酸性对眼、咽喉和皮肤的刺激,会引起结膜炎、咽喉炎、皮炎等病症;酸雨使存在于土壤、岩石中的金属元素溶解,流入河川或湖泊,最终经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影响人类的健康。

 

“我们国家属于世界三大酸雨区之一——东亚酸雨区,不仅仅是中国,包括日本、韩国也有酸雨,我们统称为东亚酸雨区。我国的酸雨,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

进入详情

结语

看来,无论是否有酸雨,网络上盛传的帖子都有些过于危言耸听了。这也许只是某位网友的恶作剧,但在近期自然灾害频发的大背景下,人们的心灵都是十分敏感的。由于“2012效应”影响和该消息的伪科学性,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此条消息漏洞百出,但仍有不少人信以为真,假消息、谣言引起的社会效应值得思考。“谣言止于智者,面对这种信息,我们要多一些科学眼光,也多一些娱乐心态,不要轻信传言。”
您对本期话题有什么见解,欢迎进入中国天气社区参与讨论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李景旸 编辑制作:刘珺 视觉效果:李婷婷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