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专题 > 冷空气/寒潮

“难产”的2010年初雪跨年迟到

【字体:   2013-11-21 14:12: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10年末,如果要问气象咨询电话的接线员当时最热门的咨询问题,他(她)大概会脱口而出:“北京什么时候下雪?为什么还不下雪?”

这场让北京人民盼了又盼的初雪一直拖到了春节过后,直到2011年2月9日才悄然飘落,打破近27年的纪录,成为自1984年以来北京最晚的一场初雪。

别扭的无雪春节让北京少了年味

在经历了持续108天无有效降水、创下自1984年来27年最晚初雪纪录的日子里,京城市民对迟迟不见降雪的怪象甚是疑惑:“今冬北京为什么不下雪?”类似的问题他们都快要问烦了。

当时还有网友以戏谑的方式对“今冬北京为什么无雪”这一问题给出四个选项:A、没有北京户口,下不来;B、北京房租太贵,下不起;C、遇到领导出行交通管制,不敢下;D、没交够五年的税和五年的养老保险,摇不上号。

对于这个让人充满期待的难产初雪,北京老百姓更是感触颇多。“四季分明是北京的特色,这冬天不下雪,见天大太阳照着,还真有点别扭。”在北京生活了50多年的陈阿姨表示极少见到这种情况。

“雪都让去年给下完了,今年没‘配额’了。”北京出租车司机史得富当时幽默地说,虽然冬天不下雪觉得很奇怪,但因为有利于“拉活”,所以心情不错。

“不过过年那几天,还是得下点雪,要不没年味。”又有市民表示,我们是北方嘛,过年放炮的时候,就得把花炮放在雪上点才有北方过年的感觉。

然而,让京城百姓失望的是,这场初雪在春节竟还是没有现身。

姗姗来迟的2010年初雪下到了第二年 打破27年最晚纪录

“难产”的2010年初雪跨年迟到
2011年2月10日凌晨,北京迎来迟到的初雪。(资料图)

“北京终于下雪了!”久违的2010年初雪在春节长假之后终于现身,2011年2月9日夜里10点前后,雪花首先落在了昌平,随后北京各区县都飘起了雪。大多数人们直到早晨醒来,才发现期盼已久的素白景象已在他们的睡梦中悄然出现。这是北京自2000年以来最晚的一场初雪。

“难产”的2010年初雪跨年迟到
2011年2月10日凌晨,北京迎来迟到的初雪。(资料图)

借助较为有利的水汽条件,9日夜间至10日6点,北京在密云、门头沟、延庆、海淀、平谷、昌平、石景山、房山以及怀柔9个区县共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127次。

对于这场“难产”的初雪姗姗来迟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当时表示:“受冬季风控制、缺少东风回流带来水汽,北京降雪对天气条件的要求很高,原本就很困难,除了有冷空气外,还得有适当的水汽输送和地面温度等,就像今年冬天北京的冷空气比较活跃,但没有水汽输送相配合,就光刮风不下雪。”

不来则已 一来“扎堆儿”

“难产”的2010年初雪跨年迟到
2011年2月12日夜间,在新年初雪带给首都人民惊喜和清新后,瑞雪再度光临京城。(资料图)

2010年北京初雪虽说让人等得太久,不过短短几天内,在自然条件和人工增雪的共同作用下,这雪一下就是两场。

2011年2月9日夜里北京初雪来临,三天之后的2月12日晚北京自西向东再次出现降雪天气。这次降雪总体小于10日的初雪过程,而城区降雪量比上次大。

久旱京城突遇连续降雪是否正常?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当时表示,北京降雪容易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出现,就是说,北京连续性降雪出现的概率较大。这主要是前次降雪结束后,空气湿度较大,水汽较充沛,容易产生持续降雪。

事实上,从历史来看,北京降雪出现“扎堆儿”是一种常见现象。比如2002年12月中下旬,北京出现了连续6天的降雪;而2009年11月上旬,在10来天的时间里,北京连续出现三场降雪,其中包括大到暴雪。

编辑:刘文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
    中国天气通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