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24节气专题 > 立秋

常年秋季开始日期分布图

【字体:   2012-08-06 11:24: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常年秋季开始日期分布图
图1.常年秋季开始日期分布图(取自林之光著《中国气候》)

8月7日我们迎来了农历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立”是“开始”的意思,中国农历把立秋作为秋季的开始。古代“四立”,指春、夏、秋、冬四季开始,其农业意义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中国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复杂,各地气候相差悬殊,四季长短不一,因此,“四立”不能适用全国各地。尤其在“立秋”节气来临之际,除长年皆冬和春秋相连无夏区外,我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

气候学上,常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的始日划分为秋季开始,由秋季平均开始日期分布图(图1:取自林之光著《中国气候》)可以看出:东北是我国东部地区秋来得最早的地方,8月底以前就已全境入秋。华北平原9月上半月金风送爽。长江中下游北部地区要到9月下半月方感秋凉。国庆节前后,凉秋已南下到达长沙、南昌、杭州一线。秋风吹到岭南两广,则要到10月下半月。两广沿海地区和海南岛北部则更要到11月上半月才分别感到秋凉,海南岛南部12月份方夏去秋来,那时东北大兴安岭入冬都已经三个多月了。

西部地区中,纬度较高的准噶尔盆地8月份已进入秋季,南疆塔里木盆地则要晚到9月。青藏高原上除了藏北高原全年气温都在10℃以下的地区外,大都是春秋相连,因此7月中下旬全年气温最高的时候便可以认为进入秋季了。

【气象小知识】
因考虑因子不同,季节划分有以下两种:

天文季节:在北半球温带地区,一般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12月至来年2月为冬季。我国民间多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为四季的开始。

气候季节:以气候要素的分布状况作为划分季节的依据。当候(5天)平均气温低于10℃作为冬季;高于22℃作为夏季;10℃~22之间为春、秋季。

编辑: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