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象保障专题

郑国光: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字体:   2013-03-07 08:27: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郑国光: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国光

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年底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由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朝着党的十八大指引的改革开放方向奋勇前进。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改革开放在当代中国的重大深远的意义。

一、准确把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就不会发生历史性变化;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当今神州大地上的生机与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不会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对于党和国家是如此,对于整个气象事业也是如此。

(一)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天,“凝聚改革共识”始终占有重要位置,最大共识是“必须改革”。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是推动工作的最大动力,是我们的责任所系。过去的发展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中国的发展也依然要靠改革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更没有中国的明天。这一论断,既传递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决心,也寄托着全党全国人民对新一届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二)改革需要勇气。30多年来,正是凭借着那么一种敢闯敢试的精神,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冲破了重重阻力,实现了多个领域、多个方面的突破,实践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保证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党的十八大提出,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推进改革开放矛盾多、难度大,但不改不行。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面对改革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科学研判改革棋局,正确判断改革形势,以更大的勇气,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气象部门改革,努力实现中国特色气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改革需要智慧。30多年来,我国改革本身是遵循着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从增量到存量的顺序展开。在渐进式的改革之路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全新阶段。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一步深化改革,要解决的大多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重要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是对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大考验,既考验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更考验改革的智慧和技巧,考验在调整利益格局、制定重大改革方案、出台改革举措上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攻坚阶段的深化改革,是涉及诸多领域的巨大的系统工程,千头万绪,尤其需要相互协调,使改革措施实现各领域、多方面、诸环节的协调配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要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经验表明,改革的智慧来自实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钥匙;改革的智慧来自广大干部群众,坚持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找到化解阻力的办法。

二、认真把握气象部门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和新任务

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气象事业发展,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把改革开放贯穿实现气象现代化的全过程、各领域,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

(一)通过深化改革,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目标更加清晰。五年来,我们不断完善气象管理体制,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健全部门间的联动机制,加强与各级人民政府合作,逐步建立了双重领导、共同支持气象事业发展新格局。气象改革步伐既符合自身发展规律,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特别是通过改革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立起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气象应急体系,加大了利用社会资源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的工作力度,实现了气象防灾减灾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的转变,产生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因此,要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还需要我们继续通过改革探索,在影响和制约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努力提高监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能力、丰富服务产品、完善服务体系,切实加强政府公共气象服务,创新社会管理,大力提高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刘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
    中国天气通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