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象保障专题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包公文化融入徽派建筑 合肥园众多景观为纯手工打造

【字体:   2013-05-13 14:49: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合肥园,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是一座徽派的建筑群落。合肥园将其独特的地理特点、历史名人及建筑理念相融合,着重向人们展示安徽的徽派建筑与包公文化。

走进合肥园,给人最强烈的感受有两个方面,一是徽派建筑、二是合肥作为包公故乡形成的包公文化。

徽派建筑是中国古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错落有致的线条,典雅大方的色彩,使整个建筑精美如诗。合肥园项目的负责人介绍,此次合肥展园即是结合安徽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的徽派建筑特点,将合肥园精心布置。仿古牌坊与湖上画桥就完美地体现出徽派艺术的特点与魅力。

合肥园内的牌坊、石桥等众多景观均为纯手工打造。牌坊、石桥等所运用的材料为安徽本地的青石。另外,在包公塑像的后方,有一排弧形景观亭廊,亭廊上有数块铜板浮雕,是安徽铜陵地区出产的铜材,上面分别雕刻着包公的一些故事以及合肥的新貌。

在这些纯手工打造的“艺术品”中,最为特别的要算青石的牌坊了,该牌坊不但雕刻精美,还运用了大量镂空雕刻技术。这位负责人说,该牌坊虽然全部由青石拼接而成,但却看不到一丝缝隙,而且所运用的青石榫卯结构为安徽地区所独有,虽然未上油彩,但牌坊依然彰显威严和大气。

而且在合肥园里,包公文化和徽派建筑也融合在了一起,还是拿合肥园的牌坊大门来说,古徽州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原有牌坊一千多个,现在尚存百余个,形态各异,被誉为“牌坊之乡”。这座牌坊两面的四个石狮子庄严肃穆,双眼炯炯有神,无论从园外还是园内看,狮子和包公铜像相互映衬让包公清正廉明的形象更加鲜明。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牌坊上以莲花和狮子作为主要雕刻题材,莲花代表清廉,狮子代表威严庄重。

包公文化融入徽派建筑 合肥园众多景观为纯手工打造

廉泉景区

主要以游步道、绿化、景观庭荫树组成。园子里面有拱门,假山,亭子。此处高低不一,山峦水路重叠,和之前平坦的莲花广场形成对比。这是在建园时,将土方堆至2米左右,形成一个高坡。园内的廉泉亭是位于包公祠东侧廉泉亭的仿建品。

包公文化融入徽派建筑 合肥园众多景观为纯手工打造

包公文化区

此处最显眼的是当中竖立的一尊包公像。包公文化区为整个合肥园的中心部分,主要以莲花广场、包公雕塑和弧形景观亭廊构成。莲花广场地面铺贴成莲花式样,取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意义来衬托位于广场中央的包公像。

包公文化融入徽派建筑 合肥园众多景观为纯手工打造

仿古牌坊

牌坊是与民居、祠堂并列的闻名遐迩的建筑,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几乎成了徽州的标志。据介绍,牌坊就其建造意图来说,可分为三类:标志坊、功德坊及用来标志科举成就。合肥园这座牌坊是功德坊,功德坊用石头雕刻堆叠而成。

巢湖

画桥下的水面轮廓是模仿巢湖形态而成,是巢湖的缩小版。

画桥

为纪念宋朝名臣包孝肃公,该桥被命名为孝肃桥,其原型位于合肥市,始建于宋代。这是一座画桥,画桥是徽派的代表形态艺术之一,亮点在于桥上的雕刻。

编辑:支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