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飓风“卡特里娜”灾难成因分析

【字体:   2012-06-15 10:45: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政府低估天灾影响 部门间协调配合不力

8月29日“卡特里娜”登陆新奥尔良后,人们蜂拥而入“超级穹顶”体育馆和会议中心,躲避洪水。

“超级穹顶”临时避难所被形容为“人间地狱”。里边的空调系统无法启动,2.5万灾民拥挤在一起,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臭气。体育馆医务室职员警告:“马上就会爆发痢疾。”灾民每天只获发两瓶瓶装水,食物严重缺乏。

风暴潮
在新奥尔良市体育馆内,挤满了避难的人群。

在有限的生存资源的面前,在濒于死亡的特殊环境下,人性的恶似乎得到了不加节制的张扬。体育馆内随处可见斗殴,有人被强奸,有人被割喉,骚乱不时发生。

在容纳了1.5万到2万灾民的另一避难所--新奥尔良会议中心,军方直升机几次想降落到空地上分发食品和净水,蜂拥而来的人群却让直升机不得不从高处扔下救援物资。一个士兵痛心疾首:“这情形让我想起非洲饥饿的难民。”

对于发生在新奥尔良的灾难,很多人感到难以置信。因为美国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有着发达的基础设施,雄厚的财政储备以及丰富的应付风暴的经验。为什么风暴来临时,灾区没有提前组织居民撤离?风暴过后,灾区食物匮乏、秩序混乱,不见联邦和州政府的有效救援?

风暴来临前,当地官员和居民对此次风暴重视程度不足,低估了灾难的严重性。尽管早在数日前气象部门就精确预报了飓风的登陆地点和时间,但新奥尔良的官员几乎毫无准备。同时,从密西西比州到联邦各级政府,大量的财力和人力都被用到了反恐战争中,人们在提防人灾的同时,大大低估了天灾造成的威胁。同时,美国是一个民主体制的国家。飓风发生前,政府已经预见到了飓风的影响,也对公民提出过警告,希望居民撤离。但如果公民不愿意搬走,政府必须尊重公民的自主权和他们的选择,不能采取强制措施的。

新奥尔良市长纳金的强制撤离令在8月28日星期天清晨才发出,此时飓风已开始肆虐。纳金辩白说,他必须在星期六首先咨询市政律师,他是否有权发出强制撤离令。

纳金也有责任为难民建立避难所,并准备充足的食物和水。但“超级穹顶”和市会议中心的食物储备、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严重不足。市长甚至没有为每个避难所配备医护人员,避难所里也根本没有医疗区。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直到8月31日才匆忙和周边几个州达成州际互助合作,拖延了对灾情的处理。布兰科可能没料到经常伴随洪灾出现的市民骚乱,国民警卫队没及时部署在新奥尔良各处,城市在严重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一度陷入无政府状态,骚乱持续恶化。

风暴潮
9月3日,暴乱和毁坏开始出现,美军士兵在街头逮捕闹事者。

而联邦政府直到灾情发生数天后,才惊醒般投入行动。专门负责应对突发灾难的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局长迈克·布朗事后承认,直到9月1日,他才知道新奥尔良会议中心有15000人在缺水缺粮的状况中等待救援。

9月2日,布什在公开声明里承认美国政府在救灾工作中存在不足。他也指出了地方政府的救援不力:“新奥尔良许多灾民根本得不到必要帮助,这是不可接受的。”

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工作明显出现了断层。布兰科解释说,她有很多法定程序要走。布兰科和布什所说的“齐心协力”难以实现。

纳金感叹,“我上面的领导太多了,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互相推诿。我跟总统说,如果州政府不能承担责任,那你把这事管起来吧。但现在看来,效率还是很低。”

9月2日,布什政府向布兰科发出备忘录,要求由联邦政府接管新奥尔良大撤离,并统领所有当地警力部队和州国民警卫队,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州长和市长的力量,并减少其间的官僚环节。路易斯安那州官员经过一夜商讨后拒绝了联邦政府的要求,“如果他们现在从地方接管一切,就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地方身上了!”

布兰科立即采取行动确保自己的独立。她为飓风受难者创立了基金,并聘请了克林顿时期的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署长詹姆斯·李·维特担任救灾顾问。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各州拥有较大权力。州政府的官员由各州自行选举产生,联邦政府无权任命州长或州级官员。联邦和州并不是简单直接的上下级关系。这样的关系,也许从客观上影响了救援行动的迅速执行。

在美国,非常时期维护社会治安和抢险救灾由州政府领导下的国民警卫队完成。而军队的调动需要由州长向联邦政府申请,调用军队难免严重滞后。

灾难发生48小时后,第一批国民警卫队开进入新奥尔良,但他们中的不少人抵达目的地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居然是找地方睡觉和打牌。在美国,军人是公务员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反应主要是在战场上。但面对飓风,它的应变能力显然不足。国民警卫队最高指挥官解释道,美国武装和准军事武装并没有明确的国内抢险救灾的职责,并且从来没有接受过相关训练,因此,当国民警卫队第一批人员开进灾区时,他们在不了解实际灾情的情况下,还以为只是替当地的警察和消防队打下手,所以根本无法立即介入。

就是这样在各种磕磕碰碰中,救援工作艰难进行。

总统布什和他的团队的领导失败了。美国有足够的救灾能力--直升机、食物、水和水陆两用的交通工具,来拯救被困住的灾民。这些资源原本是可以被调动的,但是却没有。

这场灾难告诉美国人一个道理:就像在战场一样,即使拥有最好的武器,没有好的领导和有效的沟通也是不可能胜利的。

 

编辑:张慧媛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