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天气灾害大事件

飓风“卡特里娜”击溃美国 新奥尔良市成炼狱

【字体:   2012-06-11 16:17:49   来源: 新民周刊  

五级飓风“卡特里娜”8月25日就来到美国,首先袭击了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造成11人死亡,100多万户家庭电力供应中断。

之后,“卡特里娜”穿过佛罗里达半岛,进入墨西哥湾,并在9个小时内迅速加强成为五级飓风。

8月27日,密西西比州州长赫利要求所有居住在墨西哥湾沿岸的居民于28日迅速撤离。

27日深夜,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请求市内全部48.5万居民疏散:“请大家注意,这不是演习,而是真事。”

飓风“卡特里娜”击溃美国 新奥尔良市成炼狱
“卡特里娜”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附近登陆时的卫星云图。

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路易斯安那州为飓风卡特里娜警戒区时,39岁的旺达·西蒙斯(VondaSimmons)和亲戚离开新奥尔良,投奔到西北80英里外的州首府巴吞鲁日一处朋友家。政府建议像西蒙斯这样的撤离者在离开前再看一眼这座城市,因为它可能再也不同了。

的确如此。西蒙斯所居住的区域被后来的洪水全部淹没。但与留在城里的10万新奥尔良人相比,西蒙斯的损失算是最低限度的。拥有10兆吨核弹能量的飓风卡特里娜,让新奥尔良成为一座“水城”;政府的救援不力,使之成了一座“炼狱”。

飓风来袭 新奥尔良成水城

对于新奥尔良人而言,飓风并不可怕。这座平均海拔在海平面以下的城市南临密西西比河,北接庞恰特雷恩湖,再加上靠近墨西哥湾,新奥尔良就成了飓风的“老主顾”。因此,当市长雷·纳金(C.RayNagin)要求市民大规模撤离时,新奥尔良人并没有大惊小怪。

在美国经济排名倒数第三的路易斯安那州,尽管新奥尔良是重要的旅游城市,但仍有1/5的新奥尔良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1/5的人没有车,其中大多数是非洲裔美国人。对于那些无法离开新奥尔良的人,市政府建议他们去“超级穹顶”体育馆和会议中心两处避难。

8月28日下午,庞恰特雷恩湖的水位不断上涨,越来越接近防洪堤,墨西哥湾的海平面也开始上涨。新奥尔良议会主席奥里弗·托马斯(OliverThomas)对飓风了如指掌,他曾领略过1965年飓风“贝特西”的厉害。他在新奥尔良飓风作战指挥室宣布:“大水即将来到这座城市。”

8月29日破晓时分,飓风卡特里娜以每小时233公里的速度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新奥尔良外海岸登陆。空军预备指挥部第920营救小组的蒂姆·塔奇克(TimTarchick)上校,感到事态的严重性。他从早晨开始就给美国联邦紧急管理局(FEMA)打电话,要求3架营救直升机,一等飓风减弱后就前往灾区。但FEMA表示无权指挥军事小组执行任务,必须得到国防部的授权。直到翌日下午,塔奇克的队伍才获准展开营救行动。此时,飓风肆虐新奥尔良已经超过24小时。

飓风“卡特里娜”击溃美国 新奥尔良市成炼狱
2005年9月,路易斯安那州,位于庞恰特雷恩湖东北岸的斯莱得尔市被洪水浸泡。

在飓风登陆的几小时内,新奥尔良的一些街道还是干的。但到了中午,城内工业运河的防洪堤有两处决堤,大水涌进第九区的街道,水深3至10英尺(0.9米至3米)。许多居民爬上屋顶。在被洪水包围的阁楼,19岁的瓦德里卡·内森(WaldricaNathan)生下一个男孩,接生的是孩子的父亲和祖父母。为了保持婴儿凉爽,家人用洗衣篮当船,飘在客厅的凉水中。

祸不单行。8月29日半夜,第17街运河旁约有一个足球场长的防洪堤决堤300英尺(91.4米),庞恰特雷恩湖水灌入整座城市。监管防洪堤的陆军工程公司一时乱了阵脚,试图用直升机空投1400千克重的沙袋堵住大水,但由于全城的直升机忙于搜救工作,洪水吞没了城市80%的地区。全城断电,湖滨机场和庞恰特雷恩高速公路都浸在水中。美国最长的水上高速公路大桥--24英里长(38.6公里)的庞恰特雷恩湖大桥也部分被淹。

杜兰大学著名的艾滋病研究者詹姆斯·罗宾逊(JamesRobinson)博士,本来决定留下来保护受疾病感染的白细胞。他和妻子在实验室准备了食物和水,依靠发电机使冰箱和孵化器运作。但当8月31日水位上升时,发电机坏了。害怕被抢或淹死,罗宾逊夫妇不得不在警卫的保卫下撤离。数十年的研究成果泡汤了。

飓风卡特里娜走了,新奥尔良也毁了。那些没有听从撤出令的人后悔了。27岁的安东尼·彼得森住在庞恰特雷恩湖边,如今已经被淹在水下15英尺。他抱怨道:“如果我早些撤走,就不会像老鼠这样困在这里。厕所不能用,手机也不行。我和家人只有一些罐头食品。”

很多屋顶被掀翻,全城停电、停水,移动电话系统陷入瘫痪状态。新奥尔良当地最大报纸《时代-小钱币》(Times-Picayune)也停刊了,工作人员全部撤离。人们又像二战期间那样,围坐在收音机旁。电波中传来女州长凯瑟琳·巴宾诺·布兰科(KathleenBabineauxBlanco)在巴吞鲁日临时办公地的声音:“灾难比我们预计的要糟糕许多。为耐心和勇气祈祷吧。”

情况十万火急,小布什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华盛顿。五角大楼命令海军营救小组赶赴墨西哥海湾沿岸进行支援。但政府对灾难的反应还是太迟了,新奥尔良的悲剧正在达到最高潮。

 

编辑:张慧媛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