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昆明今年不考虑限时供水 云龙水库只够喝十多天

【字体:   2014-06-04 09:40:06   来源: 云南网  

“昆明今年是否限水要看降雨情况,难道昆明又要限水了?”昨日,网上这样的传言很多,用百度搜索“云龙水库、昆明限水”等关键词,有几十万条相关信息。

昆明真的又要限水了吗?昨日,记者多方求证得知,昆明今年不会限水,“三连限”不会在昆明上演。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作为昆明应急供水水源,将确保昆明供水无忧。但昆明的主供水点云龙水库蓄水量昨日只有2259万立方米,已下降到历史最低水位,只够昆明“喝”十多天。

云龙水库降到历史最低水位 只够昆明“喝”十多天

“天气一直炎热,一是水库蒸发量日趋增大,水在减少;另一方面是市民洗澡次数增多,用水量增加。”云龙水库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局面造成了供水的严峻形势。

云龙水库是昆明主供水点,但5年连旱致云龙水库蓄水量一年比一年低,去年蓄水量不足,今年更已是在“吃老底”。截至昨日,云龙水库蓄水量降到了历史最低水位,只有相当于近500万方水供给昆明,按现在每天供给40万平方米,只够昆明“喝”十余天。

据相关人员介绍,云龙水库供水形势严峻,但他们也在想办法调水,每天从上游的双化水库调水10余万立方米,且每天云龙水库也有几万立方米来水。同时,从其他水库科学调水,减少云龙水库调水,云龙水库的供水也能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昆明市水务局正争取牛栏江调水 昆明今年不考虑限时供水

昆明连续两年“限水”,但因去年牛栏江补水滇池,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专家学者,都发出同样的声音:昆明不会再限水。然而,昨日在网上突然“疯传”:“因云龙水库蓄水量减少,昆明又要限水了。”昆明真的会限水吗?

昆明市水务局供水处杨处长介绍,他没说过昆明将根据降雨情况来决定是否采取限时保供水措施,昆明也没考虑过限时供水。

杨处长说,据气象局预报,接下来几天,昆明将会迎来降水。而且他们也正向大河水库、石坝水库等进行调水。现在只是云龙水库和松华坝的蓄水少,而“七库一站”的蓄水和去年相比,其实并不少。为保证昆明供水量充足,他们昨日已向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指挥部汇报,争取补水工程抢修能提前一个月完成,继续向昆明供水。

据德泽水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德泽水库还有相当于2000万立方米的水可供昆明使用。当然,现在主要是在工程检修期,且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供水每天设计量也只有30万方,不可能全供牛栏江的水。

据相关人员介绍,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主要定位是应急供水,昆明没水喝,应急功能肯定要发挥作用,他们现在正在加紧检修脚步,作好应急供水准备。

云龙水库数据(截至6月3日)

蓄水量:2259万立方米

死库容:1760万立方米

蓄水量-死库容=只有近500万方水供给昆明(按现在每天供给40万立方米计算,只够昆明“喝”十余天)

德泽水库数据

蓄水量:2.129亿立方米

死库容:1.89亿立方米

蓄水量-死库容=有2000万立方米水可供昆明使用(若按昆明每天80万至100万供水计算,够昆明喝上一个多月)     (记者/管弦 编辑/朱颖)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