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估雷电的来临

2010-03-11 15:35: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在认真收听、收看天气预报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感官来估计雷电的来临。

(1)仰望天空:当天空中的浓密乌云(积雨云)开始堆积变大变黑、发展很快时,就有可能发生雷电。

(2)倾听杂音:打开收音机收听广播时,如果听到刺耳的杂音,即表示附近可能有雷雨云内放电现象(不过,注意要与附近可能的电磁干扰区分开来)。

(3)估计距离:判断雷电何时将到达本地的最简单方法是,当看到闪电的一瞬间马上读秒,由于光速为每秒30万千米与空气中的声速每秒340米相比有明显的差异,所以,在闪电与伴随的雷声之间,会有一定的时间差。如果看见闪电后和听见雷声之间的时间间隔为5秒钟,表示雷闪发生在离自己约1.5千米左右的位置;如果是1秒钟,也就是一眨眼的时间就会听见雷声,说明雷闪位置就在附近300米左右。当遇到雷雨天气时,可以记住每次听到雷声与看见闪电的时间间隔是越来越长,还是越来越短,以此来判断雷雨是逐渐远离而去,还是越来越近,从而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

(4)自我感觉:当你感觉到自己的头发竖起或皮肤有异样感觉时,那很可能就将受到雷击,此时,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自我保护。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