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寒开启全年最冷阶段 冷空气带来降温和降雨

【字体:   2022-01-04 10:56: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天(1月5日),我们就将迎来“小寒”节气,小寒和大寒、小暑、大暑、处暑一样,都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有多冷?小寒、大寒谁更冷?今年小寒节气期间广西的天气趋势如何?气象专家李长伦来跟大家聊一聊。

-1

“小寒”节气有多冷?

一般“小寒”始于“二九”的第5-7天,将跨过完整的“三九”。北方地区有谚语“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南方地区“初九二九,相逢不握手,三九二十七,屋檐倒挂笔(冰柱)”,这说明南方也有结冰的地方。在咱们广西,桂北及高寒山区的冰雪天气也是常有的事。

小寒、大寒谁更冷?

气候资料统计显示,一月份广西进入隆冬季节,各地月平均气温6~15.6℃,全区平均气温为11.4℃,这是一年之中气温最低的月份。

小寒和大寒处在一月份,那到底谁更冷?具体来说,在体感上没有明显的差别。气候资料统计显示,小寒、大寒在冷的程度上是半斤八两。

如果实在要分个上下的话,那么“小寒”还略胜一筹。根据1953-2016年的资料统计:“小寒”的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比大寒气温略低0.1-0.4℃,广西东西南北的极端最低气温:梧州零下1.8℃,百色零下2.0℃,北海2.0℃,桂林零下4.9℃,首府南宁零下2.0℃。

今年小寒节气期间广西的天气趋势

据广西气候预测,1月份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百色、崇左、防城港等地偏低0.1~1.0℃,广西其它大部地区偏高0.1~1.0℃;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偏多1~3成,桂南偏少1~3成。

预计明天凌晨开始,一股弱冷空气将南下影响广西,未来三天各地气温将逐渐下降,其中桂北、桂中降温稍明显(降幅4~6℃),桂南降温2~4℃,从最高气温来看,明天桂中、桂南还有≥20℃的气温,7-8日≥20℃的范围,就将缩减至桂东南一带了,其它地区的最高气温基本都在1字头,其中桂北气温相对较低,大部最高气温在10~15℃,局部7~9℃。

与此同时,最低气温也在逐日走下坡路,到了7-8日,桂北北部将降到10℃以下,桂南大部最低气温13~15℃,虽说这次冷空气的降温幅度不算太大,但是大部地区可能会有小雨洒落,这本就不高的气温加上阴雨,体感会由暖转变成阴凉(冷),还请公众注意适时添衣保暖。

小寒节气养生:

-1

食补方面:饮食上以温补为主,尤其要重视“补肾防寒”。羊肉是小寒节气温补的首选食物,还可多食用党参、黄芪、何首乌、当归等补气补血、滋补肝肾的药膳。切忌黏硬、生冷食物。注意食物多样化,精粗搭配,荤素兼吃,适当多吃苦味食物。

运动方面:坚持体育锻炼,如瑜伽、太极拳、散步、慢跑、跳绳、踢毽、打球、做操步、慢跑、跳绳、踢毽、打球、做操等。不过要注意,不宜太早,最好在太阳出来、气温有所升高后进行锻炼;太阳出来、气温有所升高后进行锻炼;大风、雾霾、冷空气袭来的天气,最好不在室外锻炼;尽量减少晚间外出活动次数;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活动次数;运动时不要大汗淋漓。(文/李长伦 周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