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夏节气 夏天的开始

【字体:   2019-05-05 11:25: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立夏这个节气,是从天文角度来划分的一个节气。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但从气候角度来说,只有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为夏季的开始。

timg.jpg

那么立夏前后,我国只有南岭以南的地区才是真正进入夏季,而西北和东北地区才刚刚进入春季。地处华南的广西,人们也习惯把立夏当作气温继续升高,暑热降临,降雨大且范围广,强对流天气频发的一个节气。在这个节气里,农作物进入旺盛的生长期。

timg (1).jpg

广西立夏节气天气展望:

常年进入立夏后,副热带高压继续加强西伸,其脊线已经北抬至北纬20度附近,我区处在副高的西北侧,多偏南气流影响,水汽条件充足,当遇到强度适合的冷空气越过南岭后,在我区制造大雨或暴雨天气。今年立夏前期(6-13日)我区分别有两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

6-8日,受冷空气和低空切变线,高空槽(气流波动)的共同影响,自北向南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

9-11日,降雨减弱停歇。

12-13日,桂北降雨卷土重来。

气温方面,由于西南暖低压不强,阴雨天偏多,各地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低1~2℃。

立夏过后天气渐热,游泳成为了大家消暑的常见方式之一,那么溺水事故也将进入高发期,防溺水事故要注意哪些方面:

立夏节气 夏天的开始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3.必须要多人同行并在老师、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5.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6.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7.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立夏节气 夏天的开始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文/李长伦 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