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夏:夏气重渊底 春光万象中

【字体:   2017-05-04 16:06: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立夏。作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它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当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叫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入夏时间不尽相同,真正达到气候学定义的夏季标准,与立夏同步进入夏天的地区很少,仅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的地区,我区最晚入夏的桂北地区,一般在5月中下旬才会入夏。那么,立夏期间,广西的天气又会有什么特点呢?

立夏期间广西天气特点:

桂西地区气温高

我区大部分地区此时的候平均气温已在22℃以上,桂南一般达到24~25℃,当西南暖低压发展比较强盛,我区西部左右江流域的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部超40℃。

各地降雨量大且范围广

受冷空气、切变线、高空槽以及副热带高压等天气系统的影响,我区各地降雨量大且范围广,区域性的强降水比较频繁,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

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

未来十天(5~14日),西风带低槽及地面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受其影响,预计7~8日和11~12日,我区分别有两次明显的降雨天气,气温略低于常年同期平均值。

立夏民俗:

秤人

立夏:夏气重渊底 春光万象中

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会有病灾缠身。吃完立夏饭后,在横梁上挂一杆大秤,大人双手拉住秤钩、两足悬空秤体重;孩童坐在箩筐内或四脚朝天的凳子上,吊在秤钩上秤体重,谓立夏过秤可免疰夏。若体重增,称“发福”,体重减,谓“消肉”。

立夏饭

立夏:夏气重渊底 春光万象中

每逢立夏前一天,孩子们向邻家第户讨米一碗,称“兜夏夏米”。挖上点笋,“偷”点蚕豆,用点蒜苗,立夏日将兜得的米与食材在露天煮饭,饭上放青梅、樱桃等,分送日前给米的人家,每家一小碗。民间认为儿童吃后,可防中暑。

立夏饭里加有雷笋、豌豆、蚕豆、苋菜等佐料,含有"五谷丰登"的意思,立夏吃五色饭,还有一年到头身体健康的寓意。(文/徐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