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速来围观!这些植物可以驱虫防蚊

【字体:   2022-05-16 15:16:5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1
捕虫堇。南国早报记者 尹世斌 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 卢盈) 近段时间,不少人感觉不管户外还是室内,蚊虫都多了起来。市场上除了各类防蚊驱蚊产品外,一些有驱虫防蚊功能的植物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这类植物真的有驱虫防蚊效果吗?大自然中还有哪些有驱虫防蚊效果的植物呢?近日,南国早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市民黄女士在社区团购群给孩子买了一盆捕蝇草,捕蝇草外观奇特,外貌好似张开的嘴巴,“我和孩子用牙签触碰它的叶子,叶片会迅速紧紧合拢。有蚊虫爬到叶片上时,会被叶片紧紧包裹起来。”

5月12日,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科普员黎汤侃介绍,捕蝇草、捕虫堇、茅膏菜等植物会通过香味、蜜腺或颜色等引诱昆虫进入它们的小“牢笼”,进而捕食昆虫,吸收它们的营养。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植物能通过自身的味道来驱虫。黎汤侃说,许多吸血动物的触角前端会带有嗅觉感受器,当遇到敏感的气味时,这些信号会通过感受器传至中枢神经,从而驱使蚊虫叮咬人类,而有些植物能通过气味扰乱蚊虫的感受系统,来达到防蚊驱虫效果。

黎汤侃表示,薄荷、碰碰香、迷迭香、艾草、香樟树的树芯等,都有一定的防蚊驱虫效果。“公蚊子是不吸血的,一般主要是吸食植物的汁液,所以这些植物要防蚊,就要依靠自身的气味了。”但是,植物天然散发的清香只能在有限范围内产生效果。

“只要是芳香味比较浓烈的植物摆放在室内,都会有一定的驱蚊效果。”黎汤侃说,这类植物往往需要强烈的阳光直射,室内照明条件很难达到它们的需求。因此,久而久之这些植物就会失去浓烈气味,需要注意及时补充光照。另一方面,物理粉碎会使大多数香味植物释放更强烈的芳香物质,利用这个原理,市民可以制作出多种类的香包来驱虫防蚊,“比如将艾草、薄荷等晒干后制作成香包,会有一定的效果”。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