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进入秋台风季 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仍需防范风雨影响

【字体:   2019-09-05 12:03:52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9月4日凌晨,今年第14号台风“剑鱼”停止编号,虽然生命周期短暂,但它的风雨影响仍不可小觑。而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携巨大能量一路北上,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将直奔我国东北地区。哪些地区将会受到影响?“剑鱼”未来是否还会“复活”?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心艳。

专家: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心艳

记者: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张琳皓 文科 记者王若嘉 新华网记者郝多

“剑鱼”停编,“玲玲”北上,风雨影响还将持续

记者:台风“剑鱼”停编后影响仍在,台风“玲玲”北上后将影响那些地方?

专家:“剑鱼”具有行动缓慢、结构松散、路径复杂、风雨影响时间长等特点,且从目前的环流形势来看不排除后期“复活”的可能。台风“剑鱼”在越南登陆后,受下垫面等因素影响,风力减弱,环流中心很难确定,因此在4日2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了编号。但季风环流低压仍然存在,涡旋的环流结构也还在,不排除该涡旋有加强的可能。“剑鱼”残余云系和季风槽带来的风雨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受其影响,海南岛、广东南部沿海、台湾岛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和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目前,玲玲”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将于5日下午到晚上进入东海南部海域,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7日将进入黄海南部海域,之后强度逐渐减弱。“玲玲”具有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持续加强、近海北上的特点。其外围云系将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华东和东北地区东部将会出现较强的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东海海域、黄海海域将出现大风天气,注意防范。

秋台风季已拉开帷幕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台风数量偏少

记者:今年台风数量有何特点?“玲玲”的路径和强度是否会受“剑鱼”影响?

专家:到目前为止,今年共生成台风14个,与同期多年平均15.1个相比,数量偏少。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有4个,比同期多年平均4.8个相比偏少0.8个。目前,台风的数量是整体偏少,但进入9月后,不排除台风又将活跃起来。根据预测,未来十天,西太平洋将有1至2个台风生成。

气象上的双台风效应即藤原效应,一般来说,两个台风距离小于1300公里才可有发生藤原效应,而“剑鱼”和“玲玲”相距1800公里,构不成明显的藤原效应。从移动上看,也没有看出它们有明显互相掣肘的现象,但它们同在一个季风槽里,“玲玲”会对“剑鱼”产生一点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大。

9月秋台风登场,路径“诡异”、影响大

记者:现在是否已经进入秋台风季?秋台风有哪些特点?

专家: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一般称为秋台风。秋台风生成数量不如夏季(6月至8月)台风多,但更易出现超强台风,且路径和强度多变。

这主要是因为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低纬度地区海温偏暖,积攒的热能量多,给台风提供了巨大的能量,更易生成强台风。像2018年的风王“山竹”就是典型的秋台风。秋台风对秋收的影响比较大。

在秋季,影响我国近海台风的西南季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赤道辐合带等天气系统经常处于博弈状态,容易失去主引导气流,导致路径诡异、强度不定。像“剑鱼”从起编到停编不足24小时,且路径复杂、强度不高,在停编后涡旋云系依然存在并产生影响,有再次“复活”的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另外,秋台风北上时,容易与北方的冷空气相结合,使得北方降水增多甚至出现降雪。要注意“玲玲”北上后给我国东北地区带来强降雨天气。

秋台风季已拉开帷幕

记者:“玲玲”将会给秋收带来什么影响?需做好哪些防御工作?

专家:目前“玲玲”正影响我国东部海域,并有北上趋势,台湾岛、福建中东部、浙江中东部、江苏中东部、上海及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地等地区需要做好防范准备。

9月正值秋收时节,受“玲玲”北上影响,东北地区会出现强降雨,要及时排湿降渍,采取促早熟措施。华南、江南等地区要注意保持沟渠通畅、雨后及时排水,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另外,要提高次生灾害防范意识,加强防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增强中小河流域洪水、水库蓄水与安全防护;注意防范东海海域、黄海海域的大风天气,在台风影响海域作业的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