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韦帕”致海水倒灌进合浦一村庄 数千人合力排险

【字体:   2019-08-04 15:40:55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受强台风“韦帕”影响,8月2日晚,北海合浦县党江镇木案村委出现海水倒灌险情,多名村民家中进水。事发后,当地村民展开自救,搬运近万个沙袋加高海堤。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获悉,党江镇另有两个村委也出现类似险情。目前,合浦县已组织当地多部门全力抢险排险。

海水是从木案村委东南角涌进村庄的。8月2日下午6时许,村民陈波(化名)发现家门前的海水开始猛涨。“当时已经觉得不对劲。”陈波回忆,没过多久,海水就漫过海堤倒灌进村庄。

“韦帕”致海水倒灌进合浦一村庄 数千人合力排险
▲海水倒灌进村。视频截图

木案村委位于合浦县党江镇南部,三面环海,形似一座小岛。据国家海洋预报台消息,2日上午到3日上午,广西沿海出现30厘米到100厘米的风暴潮增水。地处南流江入海口处的木案村委首当其冲。

实际上,木案村委的村民们已经提前做了防御。2日上午,村民们搬运数千个沙袋,将海堤加高了数十厘米。但他们没料到,海水的上涨幅度远高于预期。

“韦帕”致海水倒灌进合浦一村庄 数千人合力排险▲村民搬运沙袋。

“当时整个人都蒙了。”另一名当地村民告诉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眼见海水朝家门涌来,她赶紧拿出家里的旧衣物,裹住黄沙抵挡海水。“家里还有老人和小孩,当时想把他们送到船上去避险,好在一些乡亲及时赶来帮忙,才没让海水灌进家里。”该村民回忆说。

不过,另外十余户村民则没有这么幸运,家中因进水均遭受一定程度损失。

“韦帕”致海水倒灌进合浦一村庄 数千人合力排险▲当地村民冒雨参与抢险。

据木案村委一名村干部介绍,事发后,当地组织近千村民紧急抢险。2日晚至3日上午,村民和村干部又先后搬运了数千个沙袋加固加高海堤。

3日中午12时许,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木案村委的海堤旁看到,即便潮水已经退去,村民们仍在加紧搬运沙袋,对海堤进行加固加高。上述村干部称,因事发当晚海水退潮较快,村中并未出现人员伤亡。

据了解,受叠加高潮位影响,党江镇马头村和沙冲村也遭遇海水倒灌险情。党江镇一名副镇长告诉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得知这一情况后,党江镇另外15个村委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兵分多路支援,赶赴遇险村庄合力抢险。

在当地组织自救的同时,合浦县政府也迅速组织应急局、水利局等多个部门,奔赴现场全力抢险。据合浦县政府一名负责人介绍,此次党江海堤抢险,该县共投入2000余人次、机械42台班、防汛沙袋2万只、彩条布50米、木桩100条。经过当地县镇干部群众两天的合力战斗,党江镇多处约3公里险段得到加固。

该负责人表示,合浦县党江镇海堤主要由更螺围、百曲围和南域围等三大堤围组成,堤围总长95.363公里。其中更螺围堤和百曲围堤均按20年一遇防洪防潮标准设计,目前工程已大部分完工。而保护党江镇木案村委等区域的南域围堤于上世纪50至60年代修建,属泥土堤段居多。2018年,南域围标准化海堤项目建设已经自治区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总投资42408.34万元。

这名负责人称,目前,当地正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待建设资金到位后将尽快组织实施。

编辑: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