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疾控部门发出3月健康提醒 

【字体:   2019-03-07 15:55:16   来源: 南宁晚报  

南宁晚报讯 这几天,“回南天”和冷空气轮番登场,健康问题成为大家关心的热点。广西疾控部门发出了3月健康提醒,五种疾病及公共卫生风险请您多加注意。

●手足口病

这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发热及手、足、口、臀部疱疹为主要特征,患儿是主要的传染源,但也有部分外表健康的家长和儿童可携带病毒并传播本病,不注意个人卫生就有可能在家庭和幼托机构将病毒传染给孩子。3月份后手足口病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防控建议:接种EV71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再次患手足口病,但可大大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流行性感冒(流感)

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头痛,亦可能出现呕吐和腹泻等。随着各类学校陆续开学,人员聚集性增加易导致流感病毒的传播。老人、孕妇、儿童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是高危人群。

防控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在流感高峰期,应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空气欠流通的公共场所。

●食物中毒

随着气温的升高和湿度的加大,食物易滋生细菌和霉变,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所致的微生物性食物中毒是广西食物中毒的主因。此外,3月份各类野果野菜及野生蘑菇生长迅速,易发生误食野生植物中毒事件,植物性食物中毒是广西中毒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

防控建议: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

这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具有高度传染性。托幼儿童,中、小学生是高危人群。

防控建议: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直接接触、消化道和空气传播,提醒大家勤洗手,不吃生冷的食物,不喝生水,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回南天”人们紧闭门窗防潮,在密闭空间使用燃煤、燃气等设备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高危场所主要为: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且门窗紧闭的居室;安装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或淋浴房;使用燃气、煤气灶具且空气不流通的厨房;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

防控建议:门窗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在室内、车库、地下室等场所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要在室外使用并远离门窗、通风和排气装置;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记者/叶祯)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