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本年度最大最圆月巧遇元宵月

【字体:   2019-02-16 08:49:27   来源: 广西新闻频道  

原标题: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本年度“最大最圆月”巧遇“元宵月”

继1月21日后,本年度第二场“超级月亮”,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将于2月19日现身天宇,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欣赏到一轮皎洁明亮的“超级元宵月”。

20190215120855978.jpg

据了解,“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超级月亮”每年都会发生,有时还不止一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到,‘超级月亮’2019年会上演罕见‘三连发’,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在这3次当中,月球距离近地点都不是很远,但第2次观赏效果最佳,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

19日,元宵节。今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根据天文精确推算,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只有35.68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为“望”,此时月亮呈现“最圆”。

史志成表示,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赏月的情结,尤其是象征着“团圆”“圆满”的圆月更成为人们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因此,每次“超级月亮”“中秋月”“元宵月”出现,都会给公众带来一次难得的赏月良机,而“超级月亮”合体“中秋月”或是“元宵月”,更是为赏月增加了看点,平添了情趣。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