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可怕!被虫叮一口竟进ICU

【字体:   2018-09-04 08:52:26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讯(记者 詹丽萍 通讯员 朱新青)眼下正值高温多雨天气,正处于恙虫活动季节。医护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恙虫,免受其伤害。

据了解,恙虫不到1毫米,但它咬人,而且还咬一些皮肤柔软且不容易发现的地方,例如腋下、腰部、腹股沟、会阴等部位。一旦被恙虫咬了,潜伏期为4~12天,一般为10~14天。会出现发热、头痛、呼吸急促、腹泻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1℃,常伴畏寒、寒战、头痛、全身酸痛、疲乏、食欲减退等症状。此外还常颜面潮红、眼球结膜充血、局部淋巴结肿大、皮疹(多见于病程第4~6天,发生率35%~100%,暗红色充血性斑丘疹)、肝大、脾大等体征。重症患者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毒性肝炎、心衰、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严重的话会致人死亡。

这是一起最近发生的病例,一位产妇被恙虫咬伤,差点要了性命,幸亏及时送医院诊治,生命才转危为安。

最近,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二区收治了一位因发热9天,气促7天,120送入院的危重患者小燕。小燕足月顺产后,出现咳嗽、畏寒、发热伴腹泻,初为人母的喜悦心情大于了身体上的不适,未予重视。7天时间内,小燕出现了气促、胸闷、胸痛、反复高烧,先后求治于当地两家医院住院治疗,症状无好转,病情加重,为求进一步诊治,第8天呼叫120转院至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入科后,患者很快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医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针对患者同时反复出现高热,最高体温达41℃,在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患者处于产褥期存在脓毒症、多个脏器的功能衰竭(MODS),立即给予抗感染、器官功能支持等对症支持积极治疗。

在积极救治的同时,重症医学科的小庞护士在为患者做治疗时发现在小燕的右肩下有一处0.5cm×0.5cm的类似恙虫病焦痂,虽然此次小燕肩上的焦痂并不典型,但并不排除可能性。小庞立即报告医生,经过医生详细的问诊和仔细的查体、化验检查,最终诊断为:重型恙虫病并多器官功能衰竭。

正是此次医护人员细致的查体,发现患者经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恙虫病治疗、抗感染、加强脏器功能支持及保护等抢救措施治疗,体温逐渐恢复正常,脏器功能好转,入ICU二区3天后转ICU一区继续治疗7天拔除气管插管,转至感染性疾病科巩固治疗5天后治愈出院。

看到恢复健康的小燕,参与抢救的医护团队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预防恙虫注意事项:

1.恙虫多滋生在温暖潮湿的地方,如灌木丛、草地等,因此夏秋季不要到溪沟边潮湿草地上坐卧休息。

2.野外活动时要扎紧衣裤口,外露皮肤可涂驱蚊水。回家后要及时更衣,洗澡。

3.至野外活动,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要检查是否被虫子咬伤,恙螨幼虫喜好叮咬人体湿润、气味较浓以及被压迫的部位,故结痂多见腋窝、腹股沟等处,如发现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4.恙虫多在潮湿的环境中滋生,所以需要改善居家环境,降低房间湿度,比如经常开窗通风,增加日照,并及时清除花盆内的积水。

5.恙螨喜欢寄生在老鼠身上,应采取措施灭鼠,还要保持家居环境干净整洁,不要让老鼠入室。

原标题:被虫叮一口竟进ICU夏秋高温多雨时节,小心恙虫缠上你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