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贺州:“夺命毒蜂”致一死一伤

【字体:   2018-08-15 15:39:04   来源: 贺州日报  

8月5日,八步区铺门镇的一位88岁的太奶奶和2岁的曾孙子路过河边竹林处时,突然被马蜂袭击蜇伤,猝不及防的两人随后倒地不起,家人发现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其中太奶奶被蜇成重伤,不治身亡。而2岁的孩子在经过贺州市人民医院积极抢救后,情况相对稳定,目前还在密切关注治疗中。

一老一小遭马蜂袭击双双倒地

据了解,当天上午,太奶奶和往常一样带着曾孙子外出玩耍。不久,便传来了太奶奶的呼喊声。待家人赶到事发地时,发现祖孙两人都倒在地上,马蜂不见了踪影。

此时太奶奶已说不出话来,但看到有人来,就吃力举手摆摆,示意不要理她,先救孩子。孩子随即被送往当地诊所。“诊所直接就让我们到卫生院,到了卫生院打了半瓶点滴,医生就让我们赶紧送往贺州市人民医院治疗。”黎女士表示,他们这才搭车上来。

四小时后老人与世长辞

“孩子当时小脸通红,眼皮肿得根本睁不开,身上起有疹子,心率也较快,我们立即给予激素抗炎抗过敏、防休克,护肝护心补液支持治疗。”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郭祖安透露,被马蜂蜇伤后,有可能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及毒性反应,会出现皮肤的红斑风团等表现,严重者出现全身过敏症状,包括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及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也可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及内脏器官衰竭。严重程度和个人体质及进入人体的毒素量有关。

虽然孩子头部被蜇伤厉害,但是四肢很少蜇伤,躯干部位没有被蜇伤,加上抢救及时,这几天,孩子情况稍好转,呼吸和心率都恢复了正常,但是进入体内的毒素已经对肝肾功能及心肌造成明显损害,还需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相比小孩子的情况,太奶奶就因被蜇成重伤不幸身亡。据介绍,家人在太奶奶的全身发现了密密麻麻的伤口和几只死去的马蜂,而孩子只是头部被蜇。令人悲痛的是,太奶奶于当天下午2点多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距离事发当时仅仅4个小时。

马蜂为何这般毒

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陈富祺介绍,马蜂所含毒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组胺毒素,会导致患者过敏,出现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症状;二是溶血毒素,这与被蛇咬伤后中毒类似,血红蛋白被溶解,患者尿液呈酱油色,会出现明显的肾衰状况以及严重的肝脏损伤;三是神经毒素,会影响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导致神志不清甚至昏迷。而马蜂蜇伤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措施。

一旦不幸被袭,要懂得现场自救和应急处理方法,可以大大提高马蜂蜇伤救治的有效性,降低死亡率。医生指出,一旦招惹蜂群,要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如躲进建筑内关好门窗、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用衣物或其他膜状物覆盖身体,尤其做好头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

若不幸被蜇伤,要立即检查伤口。马蜂蜇人后,其毒针会留在人体内,要先用消毒针等将其挑出;其次在伤口处用醋洗伤口,中和毒素,被蜜蜂蜇则用氨水或肥皂水中和毒素。医生提醒,若出现头晕、头痛、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若出现昏迷、溶血、多器官衰竭等严重症状再送医院就晚了。

每年8月至10月是马蜂繁殖、迁居季节,马蜂性情会变得凶狠和狂躁,也迎来了出没伤人高发期。市民发现蜇人蜂巢可以及时给当地公安、林业、消防部门报告由专业人员灭除。(文/林婷)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