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天兔”携冷空气共同影响 贵港水稻受影响

【字体:   2013-09-26 20:52: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前期晴好的天气为贵港晚稻拔节提供了较好的天气条件,但是,由于近期台风“天兔”与冷空气共同影响下,使贵港晚稻孕穗受阻。

降温影响贵港水稻孕穗
部分抽穗的水稻

根据实况监测显示,23日起我市出现了大范围大到暴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23日08时至25日08时,全市自动站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12个站,降雨量最大的站点为平南大鹏镇高坪村达160.8毫米。由于“天兔”带来较强的风雨和冷空气南下,贵港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天气,昨日(25日)贵港本站最低温达23.9℃,当日日平均气温仅25.8℃。农气专家强调,孕穗期间的水稻是感温性极强的作物,幼穗分化的最适温度为26至30℃,而以昼温35℃、夜温25℃更有利于成大穗。幼穗分化临界低温是15至18℃,最敏感的时期是减数分裂期,稻穗发育的最高温度为40℃左右。同时光照强有利于幼穗分化,穗分化时低温阴雨,日照少,或者禾苗封行过早,田间郁闭,都会造成枝梗及颖花的败育。

降温影响贵港水稻孕穗
孕穗中的水稻

今天(26日)下午通讯员在贵港市棉村了解到,由于前期农友们比较注意水稻的病虫害防治,大部分水稻没有出现明显的病虫害现象。但是受“天兔”与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棉村大部分本应结束孕穗的水稻,目前仍处於孕穗阶段,只有极少部分开始抽穗。部分较早抽穗的水稻也由于低温影响扬花受阻,开花率很低。

根据贵港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受减弱的冷空气影响,贵港气温缓慢升高,多云天气为主,最低气温19~21℃,最高气温27~29℃。请广大农友们抓住有利时机对晚稻进行科学追肥,同时要针对性的提高水温,预防夜间低于17℃的低温,并且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图/文 李婷)

编辑:徐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