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台风“尤特”来袭 农业生产需加强防范

【字体:   2013-08-14 15:46: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台风天气预报

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8月14日10时中心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偏南方向约125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0.8度,东经112.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七级风圈半径320公里。预计“尤特”将于今天下午以强台风强度在广东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今天晚上以强热带风暴的强度(10-11级)从玉林到梧州进入广西,其中心将在广西境内维持72小时以上,给我区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预计14日白天,梧州、玉林、贵港、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等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桂东南和沿海有5-6级、阵风8级大风。14日晚上到15日,梧州、玉林、贵港、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来宾等市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台风中心经过的桂南和桂东的部分地区有8-9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16日,桂东、桂南大部地区有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17日,桂东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18-19日,桂北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二、台风“尤特”对农业的影响预估

台风“尤特”带来的降水虽然对缓解我区的高温和局部地区出现的旱情十分有利。但这次台风强度强,降雨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对我区特别是沿海和南部地区的农业生产将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不仅易导致农业和渔业设施遭受损失,而且易使甘蔗等高杆作物和香蕉等果树倒伏、折断或叶片机械损伤,并容易造成柑、橙、柚等果树果实的大量脱落,影响其产量。持续强降雨还易导致江河水位暴涨,致使低洼地区或沿江晚稻等农作物受淹,尤其易冲毁抛栽不久、立苗未稳的晚稻禾苗,影响晚稻生产。此外,持续强降雨天气对我区瓜果、蔬菜和渔业生产也将产生不利影响,易导致鱼塘漫塘,菜地渍涝,影响市场供应。

三、对策建议

预计台风“尤特”带来的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各地应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1、各地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做好香蕉等果树和农作物的防风、防涝工作。可采用打蕉桩相绑香蕉植株、搭建防风架、人字形绑绳等措施防御台风对香蕉的危害。

2、及时做好农田、菜地、果园等排水沟的清理和疏通工作,并在强降水来临时及时排除积水,以防渍涝灾害导致作物被淹受损或烂根死苗。

3、加强农业、渔业设施的安全巡查,尤其对病险水库和堤坝,应及时做好除险加固工作,确保其安全;目前水位较高的鱼塘,可适当放水降低水位,以防漫塘。

4、目前旱象露头的桂北地区,可根据当地实际,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本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及时做好水库蓄水工作,御防秋冬旱。

编辑: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