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东部“高烧”依旧 旱魔伸向桂北

【字体:   2013-08-10 17:28: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7月以来广西东部地区高温越演越烈,今天(10日)又有32个县市“高烧”,高温天降雨偏少,特别是桂东北一带已经出现旱情,桂林市全州县已于8日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由于目前没有明显的降雨天气系统过境,广西的旱情持续,部分地方应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

7、8月是高温的天下,全国上下一片热,广西也不例外。可是今年在江浙一带“高烧”40℃以上时,广西的东部地区也不示弱,虽然没“烧”到40℃,但是对于南方沿海地区来说,37、38℃的湿热也挺难受。较昨天相比,今天的高温范围明显扩大、强度加强,今天16时有32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过超过35℃,持续高温干旱的桂林市全州县仍然“高高在上”,以38.4℃的最高气温稳坐广西高温排行榜的榜首。高温区全部集中在桂东,但沿海3个城市不“高烧”。

title
8日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大新村拍摄的即将干涸的一水库。

据新华网广西频道报道,8日,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桂北高温少雨旱情持续扩大,因旱导致饮水困难人口接近3万人。目前,桂北遭遇旱灾各县正全力发动各族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全州县已投入抗旱人数13.8万人,投入抗旱资金616万元,以及大量物资机械设备,组织广大群众抗大旱、抗长旱,力保将旱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7月以来,全州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严重旱情。当地群众积极采取引水灌溉、农田改种旱作物、推广应用旱作农业综合节水技术等多种方式抗旱自救,力争将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title
7日,全州县白宝乡集镇上的居民在排队取水

气象专家介绍,7、8月份广西一般很少出现40℃以上的最高气温,年内最高气温反而是出现在5月份左右百色、崇左,因为5月左右西南暖低压很强盛,海面水汽很难输送到内陆,持续干热晴空几天之后,能量累计够了,可以创下42.3℃的历史最高气温,这也是桂西地区春季干旱的原因所致。相反到这个时节由于水汽条件比较好,空气湿度大,气温却很难超过40℃。但是今年由于副高较强,影响广西台风较少且强度偏弱,几乎很少触及桂东北,即使有雨也是阵雨,导致那里自7月以来降水持续偏少,干旱“乘虚而入”。

title
全州县白宝乡皮仙岭村的稻田因干裂无法播种

广西气象台预计,明天桂东气温仍然较高,阵雨或雷雨落区偏桂西南及沿海,旱区仍无明显降水。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南宁、百色、玉林、梧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明天白天桂东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5~37℃。

虽然广西高温强度不如江浙,但是只要持续旱情还会继续发展。这个时节给广西带来强降雨的天气系统基本就是台风,台风强度不强,特别是桂北就很难有像样的降雨。而就目前的旱情来看,没有一场暴雨以上量级的强降水很难缓解当前的旱情。据最新资料分析,短期内广西很难有能缓解干旱的有效降水,部分地方应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但是当出现强降水时,应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水库拦蓄,增加有效蓄水,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加强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指导,合理使用水资源,减少消耗。(文/郭晓薇)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